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文章:增加科技投入后要警惕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1月17日消息 据近期《瞭望》杂志报道,第四届全国科技大会的举行,把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次,科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文章对一方面喊科技投入不够,一方面却花费几百万、上千万元装修“门面”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全文如下:

  又一个科学的春天到了。标志着领导人治国思维新变化的第四届全国科技大会的举

行,把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次,不仅为全国人民勾勒出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愿景,更使被“捧”上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关键”地位的“科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这是毫无疑问的。此次科技大会上胡锦涛主席承诺,将“把对科技事业发展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力度”;温家宝总理则表示在“‘十一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便是明证。

  在因此为“科技”感到振奋的同时,笔者也多少有些担心。一直不怎么宽裕的“科技”,终于变得较为宽裕时,是否能把宽裕的日子过好,把钱真正花在科技创新这个“刀刃”上,花得有效益,花得值。

  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几年前,中科院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国家的投入过百亿,可据笔者所知,有了较多的钱后,中科院各所让人一眼可以看到的最大变化是办公楼、科研楼装修之风此起彼伏,不少所的“门面”都修得相当气派。该院一个数学机构的负责人曾自豪地告诉笔者,他们装修后的办公楼,连哈佛大学的数学研究机构的学者看到后都羡慕不已。据他说,“全世界的数学研究机构没几个能赶上。”

  这丝毫没有贬损“知识创新”工程成绩的意思。把破旧的办公楼、科研楼装修一下,将科研工作的环境、条件弄得舒适一点,不仅无可非议,而且是应该的。问题是,总在喊科技投入不够、国家好不容易挤出钱来增加一点投入,就动辙几百万、上千万地搞装修,而且还装修到连“哈佛”都羡慕的水平,是不是真的必要?当年陈景润住在6平方米的厕所里证明出“1+2”,我们今天决不会再容忍这样对待科学家,可这决不意味着科学家的办公环境一定要豪华得如同宾馆。在诸如办公楼、科研楼豪华装修这类“奢侈性消费”上花那么多钱,在笔者看来,不值!

  随着“十一五”科技投入的继续增加,有关方面应特别重视的是警惕浪费和乱花钱。应该尽快完善针对科技经费使用的有效的监督机制、效率的评估机制,并本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原则,制定相关标准。如办公条件的标准等。从而杜绝将有限的科技经费浪费在一些奢侈性消费上。(文/林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