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去年存款逼近千亿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金融经营效益提高 银行综合实力增强

  全市去年存款逼近千亿大关

  本报讯汕头银行业金融机构苦练内功,经营精细,金融格局进一步优化,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05年12月末,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总负

债分别达到1145亿元、1136亿元,均比年初增长11%;各项存款986.4亿元,增长10.8%;各项贷款421.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0%;资产质量提高2.8个百分点;银行业税前利润继续保持增长。

  几年来,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汕头形成了以农发行汕头分行为政策性经营、4家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补充、4家服务外向型经济的外资银行、356个农信社和邮政储蓄网点遍布农村的银行业金融体系。各机构在加快业务发展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普遍设立了专门清收盘活资产的内设机构,使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资产风险在机制上、机构上、人员上得到落实,也取得了成效。网点布局方面,在向城乡居民提供方便的金融服务前提下,各机构基于成本、效益考虑,适当收缩网点战线,2004年以来,全市共撤并效益欠佳、存在不安全隐患的网点54个,迁址63个,升格109个,使网点格局更加合理。

  辖内银行业金融创新成为新亮点,在为银行业带来可观的经营效益的同时,增强了金融服务功能和自身竞争能力。2004年以来,各商业银行共新开办业务品种上百个,外汇理财、网上银行业务发展尤为迅速。有关银行在建立操作制度的基础上,推出仓单质押业务;农信社利用现有网络系统开办代理类中间业务,潮阳联社积极参与货币市场运作,并取得明显的经营效益。银证合作也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程度,广发行汕头分行代理广发证券销售“薪加薪”业务形成特色,农行汕头市分行构建起以“银证通”为基础的多功能“金融超市”经营模式。此外,汕头银行业横向联合进一步增强,2004年底10家行、社组成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大力推进银团贷款合作,首个项目已全面运作,累计投入银行合作资金2.2亿元。

  随着入世过渡期大限结束,我市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进程加快。除农行汕头分行外,其它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已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在落实农信社改革措施方面,我市政、银、企通力协作,在增资扩股、盘活资产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潮阳、澄海两家联社已通过上级考核,取得央行票据金额6.53亿元,南澳联社已完成增资扩股任务,争取参加全省第四批票据发行申请,这些标志着我市深化农信社改革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汕银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