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民医院能走多远? 低价不低质、经济压力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15 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全国各地建立平民医院或平价病房。而自从全国首家由政府出资开办的平价医院——北京上地医院于去年12月19日正式开诊以来,已经运行近一个月了。目前情况如何,中国财经报记者为此专程走访了上地医院。

  走进上地医院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楼梯中央的电子大屏幕,上面滚动标明了每

项诊疗的费用,记者看到,不少病人都拿着处方与屏幕核对。上地医院办公室主任杜剑锋告诉记者,医院设有一个妇产病房,七个综合病区。目前医院平均门诊量是每天140人次,截至1月12日,医院住院人数已达到40人,在此出生的婴儿已达到43个。

  低价不低质

  上地医院实行平价已是众所周知,然而医院的服务质量并没有因此而下降。带着小孩过来看病的王先生刚买完药,和一些平价药店比起来,他感到上地医院的药价稍高一点,但远远低于普通医院。而且他对于上地医院的服务非常满意,他说:“医生非常有耐心,也不滥开药,我这小孩咳嗽,也只给她开了两盒药,不像其他医院,一开就是一堆,吃也吃不完,最后白白浪费掉了。”

  “上地医院主要是通过减少大处方和过度医疗来实现平价的。”杜剑锋对记者透露了平价的原因,在上地医院,超过一百元的药只有六种,同样疗效的药,一般医生会尽量选择给患者开价格稍低的药,为了说得更明白点,杜剑锋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同样是抗生素类,我们会首先选用青霉素,也能达到疗效,而且价格便宜。”同样,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医生也不会建议患者去做。由于医护人员的工资由财政补贴,完全和处方脱钩,也避免了医护人员滥开药、开大处方。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监督医务人员,医院要求,各种检查项目和诊疗常规严格按照《北京市医疗护理诊查常规》的标准,医院会定时检查。

  平价药也是实现平价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此,医院在采购环节尽量减少中间流程,直接找最大的批发商,根据物价局的规定,允许医院在物价局统一制定的药品价格上有15%的自主幅度,而上地医院只在药品价格上加5%,其余10%让利给消费者。同时,为了减轻患者的负担,医院还将部分药拆开,零售卖。在药房,记者看到了这种用小纸袋分装的药,比如一种治疗青光眼的乙酰唑胺片,一瓶100片装,价格为9.26元,包装成10片一袋之后,每袋仅售0.93元,而且在上地医院买药,药费总体还要打九折。看来平价的确名不虚传。

  刚起步,举步维艰

  虽然有财政补贴,上地医院还是感到了经济压力。刚建医院时,海淀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医院各出1000万,海淀区财政拨款400万来保证运行,目前医院的设备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相关的政策也还没有出台。由于成立之初就是本着为中低收入者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这一宗旨,上地医院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了优惠措施,比如,针对海淀区低保人员,只要凭着海淀区出具的低保证明,就能免除挂号和血尿便三项常规检查的费用,其他诊疗费用给予优惠。“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先实现社会效益,再来考虑经济问题。”因此,同样摸着石头过河的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也在不断根据上地医院的运行情况,来探索并制定相关政策。

  财政拨款目前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是每天光水、电、供暖、物业等运转费用就要两万,目前医院的物业全部交由专业的物业集团来打理,好让医院能心无旁骛地专攻业务。“虽然有财政兜底,但也不能全靠财政,否则政府投入绝对是个无底洞。”杜剑锋的语气中带着明显的担忧。“现在正等着政府出台一些政策,对捐款单位有鼓励措施,这样估计能引来社会捐款,也能减轻点经济压力。”

  另一个让医院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是人才招聘的问题,医院在人事上实行完全的聘用合同制。上地医院是二甲医院的规格,必须保证医务人员的质量,但是由于上地医院不能给招聘人员调档案,很多有经验的医生都不愿意放弃原来的干部身份和编制到这里来,这给招聘带来很大的困难。“我们只能让所有应聘人员把这儿当成事业来做,大家都是凭着热情来到这里。”杜剑锋说。言外之意,当热情没了,不算太高的工资未必能留得住人才。因此目前医院正在申请,希望能通过海淀公共服务委员会来重组医疗资源,让海淀区内各大医院的专家相互流动,保证医疗资源的充足。

  据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党委办公室王青松透露,海淀区还打算在羊坊店和海淀北路各建一所平民医院。不过这两家医院都将通过公立医院改制完成,打算在羊坊店建立的平民医院将由羊坊店铁路医院改建而来,预计在今年年底成立,那时,上地医院已经运营一年时间,或许能为第二家平民医院提供一些经验。

  (来源:中国财经报,作者:贺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