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化万余五保户刷卡领取供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1: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想不到党和政府为五保户考虑得这么周到,领到了这张存折卡就有了依靠。今后我们再也不会为生活而犯愁了。”得知市里又将今年的第二笔供养费打到自己存折上,江苏省兴化市钓鱼镇同联村73岁的五保老人况凤英激动不已,逢人便夸党和政府为五保户办了一件大好事。

  兴化市像况凤英这样的五保供养对象共有10248人。五保户总数和占农业人口比例均

位居全省各县(市)前列口。过去,五保供养一直是村级集体负担。近年来,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入,五保供养工作出现了不少突出问题。该市现有五保户占泰州市的70%以上,最多的一个村五保户达78人。由于五保供养基数过大,导致五保供养标准较低。不少乡镇的供养标准还维持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少数经济薄弱乡镇年人均供养经费仅有数百元,个别欠债严重的村甚至出现了“打白条”现象,大部分五保户生活十分困难。

  五保供养对象是农村最困难的群体,解决这部分人的生活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农村的和谐稳定。从2005年起,该市五保供养经费以乡镇统筹、市财政专户管理,实行社会化发放,所需经费从农村“三项资金”中列支。为属集中供养的每人每年1100元,分散供养的每人每年1400元。五保供养原高于此标准的,不得降低供养标准。五保对象供养经费委托市农村信用合作社统一办理储蓄存折,全市万余五保户人手一折,每年分两次打卡发放供养经费,由五保户自行刷卡生活。

  医疗得不到保障也曾是困扰农村五保老人的突出难题。2005年7月,兴化市将全市所有五保户纳入医疗救助对象。在全额资助五保老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他们在共享合作医疗待遇的基础上,又对其实行“二次救助”。如果因大病住院,经合作医疗机构补助和实施救助后,五保户负担的医疗费仍然过高并影响其基本生活的,再次给予救助。

  兴化市民政局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五保供养经费实行社会化发放的确是一项创举,从根本上解决了五保老人的生活保障,这项工作我市已走在全省前列。以往每年这方面的上访不断,今年以来实现了“零上访”。

  (顾介铸卞金虹袁开建)

  《华东新闻》(2006年01月18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