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被美国炸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15 环球时报

  

巴基斯坦被美国炸怒了
1月14日,巴基斯坦部落区的村民抗议美国空袭行动。(美联社图片)

  当美国媒体再次声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被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炸死的消息时,全世界的目光迅速转向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然而,巴基斯坦官方14日断然否认扎瓦希里在美军袭击目标现场,同时谴责美国空袭炸死巴平民,巴外交部为此还紧急召见美国驻巴大使,声称要把此事提交巴基斯坦、阿富汗和美国组成的三方委员会讨论。
“基地老二”的死活,引发了巴美之间的一场外交纠纷。

  美国空袭遭到巴强烈抗议

  13日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情报官员的话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当天凌晨在巴基斯坦部落区实施了一次空袭行动,4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从毗邻的阿富汗库纳尔哈省飞入巴基斯坦领空,朝着巴扎尔部落区的三座建筑物发射了9至10枚导弹,目标是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副手扎瓦希里,声称扎瓦希里“可能已在空袭中丧命”。美国广播公司13日晚也在其网站上报道说,扎瓦希里与“基地”组织的另外4名高级官员可能在空袭中同时丧命。

  然而,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这次空袭炸毁了3名部族成员的住宅,造成18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妇女和5名儿童,还炸死了大约200头牲畜。报道称,美国的这次突然空袭,没有干掉扎瓦希里,却炸死了巴基斯坦无辜平民,激起了巴全国民众的愤怒之火。巴基斯坦伊斯兰促进会议员拉希德谴责这次空袭是“在巴主权的脸上掴了一个耳光”。

  14日,近万名巴扎尔部落区的村民聚集在袭击现场,高呼反美口号,强烈抗议美国空袭平民的暴行。有些示威者还放火烧了美国资助的一个援助机构。15日开始,巴基斯坦反美伊斯兰团体进行全国性示威。巴国民议会议员沙希扎德来自巴扎尔部落,他的家就在袭击现场附近。沙希扎德透露说,过去三四个晚上,经常有飞机在空中侦察,因此他早就预感到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沙希扎德谴责说:“遭到空袭的三所房屋全都是当地无辜的宝石商人,根本就不是什么‘恐怖分子’,更没有‘基地’组织的高级成员。”

  巴基斯坦新闻和媒体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14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政府向人民保证,“我们不会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巴方正调查此事件。

  到底是谁策划了袭击事件

  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对袭击事件发表正式声明,也没有对巴方抗议做出反应。据《纽约时报》14日报道,驻阿富汗美军和美国五角大楼的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都拒绝证实袭击发生时曾有美军飞机在那个地区上空活动。《纽约时报》还指出,“捕食者”无人机并不为驻阿富汗美军和美国国防部所有,而是直接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掌握。

  美国《华盛顿邮报》还引述不明身份人士的话报道说,巴方“深深地卷入了”这次袭击,如果没有巴方配合,美国根本就无法展开这次行动。报道称,事实上这次空袭是“美中央情报局驻巴官员与巴本国官员共同策划和实施的”,假如情报人员不是确知扎瓦希里当时正在受袭建筑之内的话,这种袭击根本就不可能发生。报道还推测说,很有可能扎瓦希里在袭击发生之前,从藏身地匆忙转移了。

  对于美国媒体的报道,巴基斯坦官方予以否认。两名巴高级官员15日表示,初步调查表明,扎瓦希里至少在空袭发生时并不在受袭房屋内,甚至根本就不在现场,“美国是根据错误的情报发动这次袭击的”。

  “基地老二”是死是活

  那么,作为拉登的代言人———“基地老二”扎瓦希里到底是死还是活?阿拉伯媒体几乎一致报道扎瓦希里还活着。半岛电视台报道说,据“基地”组织的线人说,扎瓦希里没有死。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在当晚的节目中说,扎瓦希里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长期以来,美国情报部门一直认为拉登和扎瓦希里就藏在巴阿边界的大山里,美国、巴基斯坦等多次在那里展开围剿,好几次都说扎瓦希里已经插翅难逃,结果扎瓦希里总是安然无恙。扎瓦希里最近一次露面是在半岛电视台1月6日播出的录像片断上,他在录像中呼吁美国总统布什承认在伊拉克的失败。

  目前,巴方已将一些死难者尸体移交美国进行DNA鉴定,以验证其身份,看看到底有没有扎瓦希里。另据14日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埃及也向美国提供了有关扎瓦希里的DNA样本,这一DNA样本取自在狱中的扎瓦希里弟弟身上,并已经送往中情局的实验室。

  为了打探家乡对扎瓦希里死活的反应,14日记者特意走访了扎瓦希里在埃及的老家麦阿迪。麦阿迪在埃及开罗南部大约10公里处的尼罗河畔,原来是开罗郊外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地方,如今成了一个新兴的小区,风光秀美。

  扎瓦希里家乡的一些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不认为扎瓦希里会被炸死,他应该还“活得好好的”;但整体上,麦阿迪的人对扎瓦希里很冷淡,不少长者甚至慨叹:我们这里怎么会出现这样一个败类呢!六旬开外的哈米德老人就气愤地说:“扎瓦希里压根儿就不能代表我们家乡。埃及人的温和、善良形象全让他给毁了!”▲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6日第二版)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