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富人不再怕炫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15 环球时报

  中国的百万富翁们对奢侈品的要求日益提高,并且正“充满信心”地炫耀奢侈。从前,炫富是中国社会的禁忌。但现在富有成了值得庆祝的事,促使数以千计的大富豪从幕后走到台前。

  20多年前,中国提出“致富光荣”的口号,一代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开始有信心去炫耀好运了。近日在上海一个奢华宴会上,500多名富豪对自己喜欢的产品投票。这样的场面如
同中国社会巨大变化的一个剪影,让我们看到高收入阶层的生活。得票最多的是:法拉利跑车、公主号游船等。在为数不多的国产奢侈品中,有五粮液酒等。在这些获奖产品背后,我们能看到富豪们的生活方式。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说:“第一代富人不愿说自己有钱,他们能买

豪宅、名表和20辆汽车,不过会把车停在车库里。现在的第二代富豪和一些年轻技术型企业家更愿炫耀自己的财富。”

  不过,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东部,如上海、北京和广东等地。而西部那些富人就很谨慎,因为那里很多人一天的生活费还不到1美元。但近年来,西部情况也在变化,很多

奢侈品公司正从沿海向内陆发展。”卡迪亚公司的负责人说,2004年他们在中国有两家分店,今年达11家,预计2010年将有30家,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该公司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很多人一夜暴富,他们要佩戴点东西表现一下,让人们知道自己富了”。

  当然,也有富人把钱用来帮助贫困地区,“我小时连吃都吃不饱。现在我有钱了,想知道自己能帮助多少人”。但这种举动并不常见。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知道这些新富是否会更慷慨地参与公益事业。

  ▲(摘自11月15日《卫报》,原题:中国新富学会了炫耀,作者瓦特·乔纳森,徐春昕译)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6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