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掌国家大权的女性——全球现任女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20 人民网

  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于15日举行。根据智利政府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执政的中左联盟女候选人巴切莱特击败竞争对手皮涅拉,当选为这个南美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除了巴切莱特外,全世界目前还有几位女总统和女总理,她们凭着独特的魅力在世界政坛上光彩夺目,享有声望。智利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

  

  

执掌国家大权的女性——全球现任女领袖
根据智利选举机构15日晚公布的计票报告,在对全国99.71%的选票进行统计后,巴切莱特的得票率远高于皮涅拉。

  在执政联盟总统竞选总部宣布巴切莱特在本轮投票中获胜后,皮涅拉发表电视讲话,承认竞选失败并表示将做坚定的反对派。

  此次总统选举是1990年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后举行的第四次大选。大选于去年12月11日开始举行。在大选第一轮投票中,无人获得半数以上的有效选票。根据智利宪法规定,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最多的巴切莱特和皮涅拉进入第二轮选举。

  38岁的圣地亚哥选民巴斯特曼特说:“我们选出首位女总统,创造了历史,真是太棒了。”

  [链接]女强人书写传奇 智利首位女总统巩固左翼影响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连任

  

执掌国家大权的女性——全球现任女领袖
麦卡利斯1997年11月首次当选总统时,是爱尔兰最大政党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此次她选择作为独立候选人竞选,并表示希望能够得到多数党派的支持。而事态发展也基本符合她的期望:不仅各政党均未提名总统候选人与她抗衡,而且爱尔兰最大的两个政党——第一执政党共和党与主要反对党统一党都公开表示支持她蝉联总统职位。

  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夫人出生在英国所辖的北爱尔兰,当过记者、主持人,也担任过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副校长,1997年,凭借个人才华和在民众中享有的崇高威望,成为爱尔兰的民选总统。根据爱尔兰宪法,总统不直接管理国家日常事务,但有权召集和解散议会,任命内阁总理和阁员,并兼任军队统帅。

  50岁的麦卡利斯夫人身材颀长、气质典雅,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她待人热情、平易近人,跟她谈话,你很难感觉到你面对的是一位国家元首,而更像是在跟一位熟悉的朋友聊天。麦卡利斯夫人喜欢手工编织,并戏称自己“是世界上惟一懂编织技艺的总统”。

  [链接]玛丽·麦卡利斯蝉联爱尔兰总统

  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

  

执掌国家大权的女性——全球现任女领袖
维基耶-弗赖贝加1937年12月1日生于里加,是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二战后她移居加拿大。1998年,她从加拿大回国定居,担任新成立的拉脱维亚研究所所长。

  1965至1998年期间,她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任心理学教授,并潜心研究拉脱维亚民歌,著有《在琥珀山》、《太阳的歌谣》和三部曲《三种太阳》的前两部等。除了教学活动外,她还积极从事社会活动。她是拉脱维亚和加拿大科学院成员,先后担任加拿大心理学联盟副主席、加拿大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加拿大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和波罗的海人研究联盟副主席等职。1998年秋天,她从加拿大回国定居,担任拉脱维亚研究所所长。1999年6月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7月8日就职,任期四年。

  维基耶-弗赖贝加是一名无党派人士,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也懂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链接]维基耶-弗赖贝加连任拉脱维亚总统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

  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1943年12月生于赫尔辛基。法学硕士出身的哈洛宁2000年2月6日当选为自1917年独立以来的第一位芬兰女总统。她是一位从政25年的职业政治家,曾任芬兰司法部长和外长,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平时,哈洛宁喜欢摆弄摆弄园艺、画会儿画,带着女儿去游泳、看戏剧。

  在对外关系方面,哈洛宁支持芬兰现行的外交路线,坚持芬兰军事不结盟政策,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扩大。在国内政策方面,哈洛宁认为,为了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充分就业,需要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教育素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实行财富公平合理的分配,防止贫富两极分化。

  在很短的时间内,芬兰成功地实施回归西方的外交政策,比瑞典等北欧国家更早地找到了自己在欧盟的位置,身为外交部长,哈洛宁功不可没。作为芬兰第一位女性总统,她非常注意为芬兰的女性做出榜样。她说:“我将为我一生奉行的价值观而奋斗。”

  [链接]芬兰总统强调支持中美洲与欧盟发展合作关系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

  

执掌国家大权的女性——全球现任女领袖
现年55岁的阿罗约是菲律宾前总统马卡帕加尔的长女。年少时的阿罗约演绎了一个丑小鸭的故事。在几个孩子当中,被昵称为“格格”的阿罗约并不是最出色的。她身材矮小、嗓音沙哑、毫不斯文,在父亲眼里是个“长不大的黄毛丫头”。但骨子里的“独立性”使这个“丫头”决心“不让须眉”。她行事果断,不乏强硬气派,被称为“刚强的弱女子”。她在学校是佼佼者,连她的同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对这个“小女子”刮目相看。

  拥有菲律宾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事务理学学位的阿罗约当过教书郎。1992年成功当选为参议员后,阿罗约开始了稳扎稳打的政坛生涯。她曾被评为杰出参议员,上过《亚洲周刊》“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妇女”榜,还特喜欢丈夫和子女喜欢看的中国功夫片《卧虎藏龙》。阿罗约曾经4次访华,1998年以绝对优势当选副总统,2001年1月20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同一天走马上任,当上了总统。

  [链接]阿罗约发表新年贺词:挥别过去 迎接未来利比里亚“铁娘子”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执掌国家大权的女性——全球现任女领袖
有“铁娘子”之称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胜出,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约翰逊-瑟利夫现年67岁,已离异,有4个子女,早年曾求学美国,并获得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1970年代,约翰逊-瑟利夫曾担任财政部长。1980年利比里亚发生政变后,被迫流亡国外。1985年她回国竞选议员,但被多伊政府以“肆意煽动”罪名判处10年监禁。在社会各界压力下,几个月后释放出狱。1989年泰勒发动政变后,她再次被迫流亡。她曾参加199 7 年总统选举,但因只得到10%的选票而未能如愿。

  [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