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市东湖区公园街道办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9:51 人民网

  人民网南昌1月18日电记者刘建林周再奔报道“社区在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牌,让我这个没记性的老妈子避免了一场火灾……”。记者今天在南昌市东湖区公园街道采访时,家住公园街道环湖路社区的李淑英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源于东湖区公园街道从今年1月1日起开展的“温馨提示、祥和迎春”活动,这种活动在江西省尚属首次。据统计,活动到目前为止,公园街道在辖区5个社区、4个家委会内共张贴了近200块温馨提示牌,提醒居民小心火烛,关心邻里,使社区生活更和谐,文化生活更丰富。

  李淑英老人今年72岁,因为上了年纪,经常忘记事情。2006年12月11日上午八点半,老人烧开水时,下楼买菜,却忘了关煤气。当她走到楼下,抬头突然看到张贴在墙壁上的温馨提示牌“您的煤气关了吗”,这才想起家里的煤气还没关,连忙返身回家关煤气,防止了一场火灾的发生。事后老人逢人就说,如果不是街道张贴了温馨提示牌,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老人还特地多次赶到街道办事处称谢。

  公园街道办事处地处南昌市中心区域,辖区内商贾云集,是南昌市商贸、购物、旅游、金融中心,面积1,12平方公里,常住户9002户,常住人口40317人,是江西省唯一的“全国明星街道办事处”。公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小玲告诉记者,为了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唱响“和谐、文明、进步、发展”主旋律,营造欢乐、祥和、温馨的节日气氛,街道从今年1月1日起,在街道辖区开展了“温馨提示、祥和迎春”为主题的温馨话语进楼道的活动,派出工作人员在辖区每栋楼院张贴了近200块温馨提示牌,提示牌都以草绿色为底色,字体为红色,非常醒目。提示牌上书写的内容分别是:居高不要“淋”下,爱邻即是爱己;低头不见抬头见,邻里之间互谅解;日防火,夜防盗,自家门窗要关牢……创造社区的和谐氛围,使邻里之情更深,生活环境更美,文化生活更丰富。

  家住环湖路51号的胡新梅奶奶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社区提醒住户防火防盗等,都是由党员义务巡逻队通过扬声器来提醒。这种提醒,只有退休在家的老人们才能听到,对于上班的人来说,很多人就听不到。而自从街道张贴温馨提示牌后,无论是退休在家的老人,还是上班族,都能及时知道。“我住处有很多住户来自不同的省市,所以大家很少往来,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而自从楼院出现温馨提示牌后,居民们变了,开始互相关心了。特别是以前在生活中有过磕磕碰碰的邻居,在温馨提示牌的‘带动’下,也主动握手言和,重归于好了。”公园街道办事处环湖路社区的当家人——涂永红主任欣喜地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