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内容敏感引发争议 《艺伎》《断臂山》引进内地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华人电影在前天的美国金球奖颁奖中大出风头,除了著名导演李安独揽四项大奖之外,章子怡的《艺伎回忆录》也得到了一个最佳配乐奖。但是,据记者昨天从院线及中影方面获得的消息,今年中影公司海外大片的引进部门,尚没有安排好这两部热门电影的上映日期。

  《艺伎》上映否成为未知数

  去年12月记者曾经从中影有关方面获悉,《艺伎回忆录》原定于今年1月12日随着亚洲各国的公映在内地同步上映。后来又有消息说,由于希望等到章子怡、巩俐、杨紫琼三人进行同步汉语配音,因此该片将在她们三人完成后期配音之后在2月10日上映。但是,最近却有消息传来,《艺伎回忆录》的上映计划已经搁浅,该片何时上映,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昨日记者首先致电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对于《艺伎回忆录》的上映,赵军也表示很无奈:“我们当然希望有尽量多的好电影上映,满足观众们不同的口味需求。但对于这部电影,广东省的院线方面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接到任何可以上映的通知,甚至连院线方面的看片会都没有举行。至于何时能够上映,现在只有发行方和中影公司可以知道。”

  随后记者拨通了《艺伎回忆录》在中国的片方代理商索尼公司中国区代表张苗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张苗出言谨慎:“对于《艺伎回忆录》,我们现在真的是没有什么可以告诉大家。关于这部电影,我们现在要做的只能是配合中影公司的工作,同他们保持统一口径。其他的方面我都可以告诉你,但是关于上映日期或是否剪掉其中一些镜头的问题,最好还是让中影公司的人来回答。”

  而中影公司负责海外大片引进的一位科长则表示,关于这部电影的问题,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中影公司所制订的2006年第一季度的海外分账大片的引进计划里,并没有《艺伎回忆录》。而随后记者从一位同行处获悉,在最近《霍元甲》的北京看片会上,全国一些院线负责人私下讨论时曾经谈到过关于《艺伎回忆录》的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全国许多城市都已经出现了该片的盗版影碟,而且看上去异常清晰,并不像是从电影院偷录出来的“枪碟”版本,而这些盗版的《艺伎回忆录》甚至也是长短不一,有一些显然被删减了不少镜头。由于目前异常猖獗的盗版形势,这些院线经理们担心,就算是在今年晚些时候上映《艺伎回忆录》,人们是否还愿意走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此外,关于《艺伎回忆录》之所以无法上映,在一些专业人士中还流传着另外一个版本,因为有人担心该片中章子怡扮演的小百合对着日本演员献出初夜的一幕曾经在网络上掀起过轩然大波,国家电影局在审查时希望不要激化矛盾,因而希望剪掉这些镜头,而该片的发行方在引进过程中又要求电影局不要对影片的完整性作出大的改动,因此双方争执不下,上映许可证也就迟迟无法拿到。

  《断臂山》题材限制难引进

  如果说《艺伎回忆录》无法上映的主要原因是该片存在着巨大争议的话,李安的《断臂山》在中国遭遇到同样的待遇,就只能让人觉得可惜了。这部在情感描写方面无比细腻的电影,很可能因为题材的限制,同样无法通过电影局的审查,从而进不了中国市场。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影公司在第一季度准备引进的大片当中,同样没有《断臂山》这部电影。主要原因则是许多人将该片划归同性恋电影的行列,而这一题材到现在为止依然是中国引进电影的雷区。

  事实上,近年来华语圈内已经有不少导演触及这个题材。不论是张元的《东宫·西宫》还是王家卫的《春光乍泄》;不论是陈果的《榴莲飘飘》还是关锦鹏的《蓝宇》,都获得过电影界专业人士的极高评价,但是,这些影片都因为直接描写同性恋生活而没有在中国内地上映。但是,陈凯歌打同性恋擦边球的《霸王别姬》,不但在电影院公映过,而且在全国不少电视台都放映过。

  电影界人士认为,内地电影市场之所以无法引进该类影片,主要是电影分级制没有完善和落到实处,因此在无限制级的情况下同性恋题材还不能大张旗鼓地进入内地影院。这不仅是电影人的遗憾,也是内地观众的遗憾。

  2006年预计引进的部分国外大片

  片名类型预计上映时间

  《决战帝国》动作2月

  《玩命快递2》动作/惊险2月

  《达芬奇密码》剧情/惊悚5月

  《碟中谍3》动作/惊险5月

  《X战警3》科幻/动作5月

  《超人归来》科幻6月

  《加菲猫2》喜剧/动画7月

  《加勒比海盗2》科幻/喜剧7月

  《侏罗纪公园4》科幻/惊悚8月

  《虎胆龙威4》动作12月

  图:

  李安否认《断臂山》是“同性恋”电影。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