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帅故乡梅县雁洋全力打造南粤旅游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25 南方日报

  青山绿水,对于久居现代都市的人们来说是一个诱人的字眼。看倦了都市的繁华与喧闹,走进绿映碧波照晴空、好静谧好端详的“山水画廊”之中,无疑是在尽享绿韵恩赐、人文关怀。南粤之东,梅县之东,一个神奇秀丽、充满活力的地方,让海内外游人神往。这便是拥有两个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的南粤旅游胜地、叶剑英元帅故乡——梅县雁洋镇。

  这里,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这里,峰峦叠障,绿韵醉人。走进梅州这闽粤赣“金

三角”之福地,惟有欣赏一番雁洋风光,才有不虚此行之感。此乃各地游人的共识。因为,今日雁洋,叶剑英纪念园、雁南飞茶田度假村、雁鸣湖旅游度假村、阴那山旅游度假区、千年古刹灵光寺等五大景区,尽展芳颜,名誉海内外;因为,今日雁洋,生态旅游、客家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五位一体”,得天独厚,相得益彰。

  一个镇拥有五个著名景区,拥有两个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雁南飞茶田度假村、雁鸣湖旅游度假村),在岭南大地比较罕见。走进雁洋,群山里别墅幽居,林荫间茶楼叙情,高山下绿廊漫步;走进雁洋,游览伟人故居,欣赏围楼古韵,领略客家风情……诱人的胜地,沁人的山风,动人的气息,感受雁洋——山川如画,景象如诗,一路风光一路欢歌!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叶剑英纪念园

  叶剑英元帅故居位于雁洋镇虎形村,是一座泥土石灰结构的普通农舍。房屋建于清代,原是叶氏俊贤公祠的左侧二横杂屋,布局分上、下天井,有门厅、侧厅、上厅三处,共有15个房间,其中4间为叶帅家所有,院内整洁幽静。1897年4月28日叶帅在此诞生,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1987年,梅县人民政府将故居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了陈列开放。198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将故居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叶剑英元帅纪念馆位于叶剑英故居右侧。1989年落成,建筑面积3546平方米,整体由前庭和侧庭组成,将客家民居和现代园林的建筑艺术融于一体。纪念馆展馆分4个图片资料展室和一个实物室,陈列展览了大量实物照片、绘画、图表、手稿、著作等,生动地再现了他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光辉的一生。

  2004年,梅州市、梅县党委和政府决定在原叶帅纪念馆的基地上建设叶剑英纪念园。该园规划为人文秀区、纪念景区、旅游休闲服务区和生态林区四个功能区,将建成展现伟人风范、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客家传统文化、发展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叶剑英纪念园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东省3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工程建设拟在2007年完成。(右图为陈列馆)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雁南飞茶田度假村

  梅县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成立于1995年春,总占地面积450公顷,由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雁南飞茶田是一家集生态农业与旅游度假综合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娱乐休闲度假村,并荣获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省农业龙头企业、省著名商标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雁南飞茶田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标准化生产的茶田,以完美体现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和客家文化为内涵的开发旅游度假区,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公司有气势雄伟的围龙大酒店、华贵典雅的围龙食府、茶情阁、仙茶阁、多功能会议厅等完整的旅游商务设施。客家饮食文化,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发扬,雁南飞创立的新客家菜系,是客家饮食的继承和改良。雁南飞茶田成功开发了金单枞乌龙茶、金桂兰乌龙茶、茉莉花绿茶等十二大系列茗茶。赏心悦目的自然环境和园林艺术、温馨宜人的服务,让游客在青山绿水之间品尝制作精致的美味佳肴和醇厚甘香的雁南飞茗茶。高尚博雅的茶田文化、活色生香的饮食文化、健康文明的休闲文化,将为游客提供一个完美的绿色的文化艺术之旅。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雁鸣湖旅游度假村

  梅县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是广东华银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雁鸣湖旅游度假村占地1.1万亩,突出“休闲度假、养生娱乐、绿色生态”主题,按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概念,建成“春晖园、夏晓园、秋实园、冬融园”等四大功能景区,兴建有游客服务中心、银湖大酒店、山庄别墅、银湖宾馆、会议中心、溢香坊、益寿廊、百药园、滑草场、铁索桥、蹦极、空中飞人、碰碰车等配套旅游、娱乐设施。度假村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科学、服务上乘,以其规模宏大、布局完美、景观别致、格调高雅、绿色生态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和推崇。度假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文明窗口单位、广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阴那山旅游度假区

  五指峰位于阴那山上,是省级名胜风景区,1998年,梅雁集团公司投资近9000万元,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初步建成五指峰旅游区,旅游区分自然观光、生态娱乐、天文科普三个功能区,沿着8.8公里的盘山公路可以游览三个区。

  在五指峰海拔1000米的茶泉湖畔是全国海拔最高、设备最齐全的天文科普园(右图),这也是广东唯一一所以天文为主题的省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它以“宇宙与人”为主题,从天文、美学、艺术和科学的全新视角来诠释起源于远古,活跃于现代,神秘而又与人息息相关的天文学。

  在海拔1200米的五指峰上建有集吃、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二星级宾馆“青云山庄”,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恍若仙境。在这里拾级而上,踏过九百九十九级台阶,便是海拔1298米的五指峰主峰玉皇顶。这里是粤东最高峰之一,奇峰异石、雄奇险绝。此外,还有情人谷、观音岩、水帘寨、棋盘石、茶泉坑等十几处神秘景观,是享受自然、生态旅游胜地。

  千年古刹灵光寺

  千年古刹灵光寺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名寺之一,具有悠久的传奇历史。

  灵光寺由唐高僧潘了拳始建于咸通二年(公元861年),初名为“圣寿寺”,至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所处地阴那山为粤东名山,秀甲潮梅,名播闽粤,与罗浮、南华寺齐名,并称“粤东三胜”。寺庙依山而建,面积6000多平方米,建有大雄宝殿、金刚殿、罗汉殿、诸天殿、观音殿、钟鼓楼、经堂、客堂、斋堂等众多殿堂楼阁。寺庙有“三绝”:一绝是生死树,寺前有一生一死的两棵大柏树,树高30多米,生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已有一千一百多年树龄;死树枝干粗壮、枯而不朽,傲然挺立经历三百余年风雨而不倒。二绝是大雄宝殿内的螺旋藻井(俗称菠萝顶),结构巧妙、具有奇特的吸排烟功能,是寺庙建筑艺术的杰作。三绝是大雄宝殿旁虽树林蘩荫,但大殿屋顶却没有一片落叶。此外,还有“五色雀”、“无笃石螺”、“片生熟鱼”等美丽动人的传说。

  雁洋名片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文明村镇

  中国乡镇百颗星

  全国绿化造林百佳镇

  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

  广东省十佳模范乡镇党委

  广东省固本强基工程省级示范点

  广东省中心镇

  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

  梅州市旅游镇

  雁洋旅游战略——

  四大思路

  梅县雁洋镇是共和国元帅叶剑英的家乡,全镇总面积188平方公里,现辖27个村,2个居委会,31852人。近年来,该镇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做大做强工业企业、做优做特农业产业、做旺做亮旅游产业和科学规划建设中心镇”的发展思路,全镇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05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去年达26.9亿元,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总收入达到6.8个亿。

  四项工程

  该镇以实施“四个工程”做旺做亮旅游产业:一是实施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二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三是旅游项目优质服务工程,四是旅游品牌战略工程。在实施“四个工程”中,该镇坚持以特色为景区建设之根本,以人为旅游服务之关键,以文化为旅游产业之基础;以人文视野提升旅游境界。为此,该镇致力于重点抓好生态旅游的特色旅游品牌建设,使旅游者从中获得高质量的旅游经历。生态与文化共构,构造出该镇旅游的发展特点与优势。

  三大效益

  旅游资源利用与保护是有机统一的,有环境效益才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镇坚持以综合保护为指导,在综合保护的基础上以合理开发利用为目标,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努力培养当地人民提高素质从事旅游服务,以城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进程。

  雁洋传奇——

  古柏奇观

  高僧潘了拳来阴那结庐弘法之初,手植三株柏树,长得高参日月,似凤飞龙翔,一千一百多年来,除毁一株其余两株一棵在左活,一棵在右死。来寺参观的人们,首先为柏树之奇观所吸引;枯树已历三百二十五年,何以不倒,不但不倒,且何与存活者大小高矮不相上下。也是这株枯柏,为何周身伤痕累累、斧斫刀削,体无完肤?这一生一死、一枯一荣的古柏,人们引以为奇,并赋予种种因由与传奇,称之为“生死树”。柏质坚硬,霜雪无摧;柏香深蕴,虫害难伤,此枯柏得以长存也。刀斧之灾,是因善男信女,认为柏可治疾,可佑吉祥,每来必取一片回去,置于水缸之中,或煮水服用;或视为神物,供于案几之间。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能获一片,往往可为慰藉,以抒爱国怀乡之情。

  图:

  叶剑英纪念园全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