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渠道不畅广东去年新增存款470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26 南方日报

  投资渠道不畅广东去年新增存款4702亿

  票据融资成社会流动资金贷款主要来源

  权威发布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实习生/胡慧)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昨天向本报独家披露的情况,2005年广东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现,货币信贷保持平稳运行,全年社会资金供给总量适度,资金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全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金融机构经营效益大幅增长,资本充足率普遍提高,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

  票据融资唱主角

  截至去年12月末,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3261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上半年回升1.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2191亿元,同比少增363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089亿元,同比多增13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票据融资成为社会流动资金贷款的主要来源。2005年,金融机构在平衡风险管理和经济需要的综合考虑下,保持信贷规模的适度扩张并加紧调整资产结构,优先发展票据贴现等风险权重低的信贷业务,使票据融资保持快速增长,成为社会流动性的主要来源。

  全年本外币票据融资累计增加686亿元,同比多增501亿元。同期短期贷款比年初减少132亿元。但全年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合计增加554亿元,较为符合经济增长水平需要。去年1-12月中长期贷款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水平,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全年增加1663亿元,同比少增89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入到电力、交通、地铁等基建项目,以及支持以购买住房为主的居民消费需要和正常的房地产开发。

  存款同比多增1078亿元

  12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120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年新增本外币存款4702亿元,同比多增1078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902亿元,同比多增1261亿元;储蓄存款大幅增长,全年新增本外币储蓄存款2637亿元,同比多增597亿元。

  据分析,储蓄存款增长持续较大幅度地快于往年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在收入增多的同时投资渠道不足,资金缺乏出路。200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控,资本市场大部分时间持续低迷,居民投资工具缺乏,上年央行加息效应陆续释放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多种因素共同推高了居民的存款意愿。全年本外币企业存款累计增加1322亿元,同比多增315亿元。企事业单位存款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2005年以来广东外贸出口保持较快的增长,相应外汇收入大幅增长,外汇资产流入的扩大为企事业单位存款增加提供了来源。

  银行经营效益增14%

  2005年广东省金融机构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商业银行资产运用中信贷资产占比下降,中间业务收入在经营收入中占比上升。资产结构优化和收入来源多样化,直接带来商业银行经营效益的改善,全省中外资金融机构当年实现结益同比增长14%。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金融机构实力已明显增强,截至去年末,全省中外资金融机构的所有者权益比年初增长29.7%,其中实收资本增长14.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