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欲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要立刻恢复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4 石家庄日报

  伊朗敦促欧盟立刻恢复核问题谈判

  新华社1月18日电(冯俊扬)欧盟官员17日说,欧盟主要国家已经开始起草准备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决议草案,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美国也在大力游说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希望在2月初就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起草决议

  在德国的外交人士18日说,欧盟正考虑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原子能机构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的核计划。

  这份由法、英、德三国起草的文件要求伊朗“协助机构澄清有关其可能的核武器活动”问题,并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这份决议草案的副本交给安理会”。

  从柏林外交界传出的信息说,法、英、德已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也有传言说,欧盟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继续谈判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贾瓦德·瓦伊迪17日已致函英法德三国,建议“立即开始”谈判。瓦伊迪表示,伊朗“愿意通过谈判和对话的方式来消除有关方面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所存有的疑虑”,伊朗决意继续谈判,并致力于通过对话来寻找解决方法。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高级官员说,伊朗的建议是空洞的,因为伊朗人已经让继续谈判变得不可能。这位官员说,即使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伊朗也不会马上就受到惩罚,“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对伊朗)施加压力”。

  质疑动机

  伊朗政府16日还称赞俄罗斯当局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将浓缩铀的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由俄罗斯和伊朗共同进行,使浓缩铀的活动透明化,并且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对于俄政府的上述建议,德黑兰的态度几经反复。美欧国家认为,在他们酝酿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敏感时刻伊朗政府肯定这一建议,其“动机和诚意令人怀疑”。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伊朗在设法争取时间,施展“拖延战术”,避免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但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7日表示,俄方可以随时和伊朗进行谈判,而且莫斯科坚持认为,这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个理想途径。此外,他还表示俄政府反对向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强硬表态

  对于西方国家发起咄咄逼人的外交攻势,伊朗政府并没有束手待毙,而是主动出击,积极回应。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17日说,伊朗重启核燃料研究的决定“不会更改”。他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那么伊朗政府将采取强硬报复措施,中止和原子能机构的自愿合作,其中包括和欧盟国家达成的中止核燃料生产的协议。此外,伊朗还将停止申请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协议,这样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就不能随时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检查和监督。

  秘密外交

  在强硬的姿态背后,伊朗也展开了外交斡旋,并且作出了一些实质性让步,旨在避免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核谈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16日在维也纳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举行了秘密会晤,旨在商讨如何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一名常驻原子能机构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拉里贾尼在这次会谈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包括允许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不需要事先协调的情况下检查伊朗的核设施等。

  巴拉迪表示原子能机构会尽力支持伊朗合法权利

  新华社德黑兰1月18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7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尽全力支持伊朗拥有的符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利。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报道说,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17日与巴拉迪举行了会晤。巴拉迪在会晤中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有关工作人员加快在伊朗的工作。苏丹尼耶表示,伊朗将会密切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并且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把技术范畴的伊朗核问题转化为一个政治性问题。

  阿拉伯国家呼吁协商解决伊核问题

  新华社利雅得1月17日电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也门三国17日通过不同方式呼吁有关方面继续与伊朗进行谈判,通过对话等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

  据相关官员透露,阿卜杜拉国王认为“有必要给予谈判更多的机会”,而不是马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

  此外,也门外长库尔比当天发表声明,反对以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也门呼吁伊朗积极与俄罗斯政府进行接触,认真考虑俄方的建议,以确保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