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刑满释放人员户口簿不再有刑释字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华商报》报道,近日,西安市公安局户政处规定,公安机关在办理刑释、解教人员落户时,户口簿上不会再出现“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少管”等字样。这是因为咸阳一起因户口簿上父亲的“劳教”记录影响到上学的儿子后,西安警方从人性化管理出发,主动在辖区内作出此规定的。

  1月初,咸阳市李先生的儿子拿户口簿到学校参加高考报名,不料在户口簿第一页就

印有父亲年轻时的“劳教”记录,被同学们看到后孩子遭到冷遇,父子俩为此别扭了好一阵。李先生感到内疚、自责。

  西安市公安局户政处领导得知此事后,经过研究后在日前召开的各区(县)公安局户政大队负责人会议上宣布,即日起在户口簿上“何时由何地迁来本市(县)”一栏内,不会再出现“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少管”的字样。如果有市民的户口簿上印有这些字样,可直接到当地派出所更换户口簿,同时去掉这些字样。西安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王景选说,户口簿上去掉这些字样后,会在户口簿上用一个代码表示,同时考虑到这些代码老百姓慢慢总会知道的,接下来还将逐步取消这些代码。

  王景选说,这样做一是为了不让更多的市民像咸阳市的李先生一样,上辈的错通过户口簿伤害无辜的孩子;其次,年轻时有些人有过错误,但他们毕竟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去掉这几个字可以刷掉他们心头的阴影。(崔永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