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姑苏城红红火火迎新春 “年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十八日电题:姑苏城红红火火迎新春

  作者 黄莹

  随着春节临近,姑苏城内的喜庆气氛也越来越浓,人们用红火表述着对传统新年来临的热情。不仅宽阔的大街上摆出了眩目的硕大灯笼、中国结,连水巷深处的姑苏人家也贴

上了桃花坞年画和春联,墨香四溢,年味十足。

  远道而来的海内外游客也为这“火红”的姑苏城所着迷,坐着三轮流连于大街小巷、店前路旁,形态各异的同心结、宫灯,与大型的招财福娃频频留影,为玻璃窗上巧夺天工的精美窗花赞不绝口。一位来自北方来的游客感慨道:“这才是中国人骨子里想要的那种节日气氛。”

  不单苏州的商家们竭力营造着迎新气氛,企图引爆岁末市场,苏州人也是“表里如一”,爱上火红。火红的羽绒服裹上了身,火红的尖辣椒挂进了厅堂,连酒瓶也穿上了火红的古装锦服,分外惹眼。打破以往的内敛含蓄,苏州人令渗透着水气的楼台小舍也变得暖意四射,颇显张力。

  在曾是“花开烂漫满村坞,风烟酷似桃源古”的苏州桃花坞大街上,过年的气氛也正渐渐浓郁起来。古宅鳞次栉比,商家作坊比比皆是,人们忙着购置年货,忙着把地产的“桃花坞年画”贴上门。已贴上门的那一对生动活泼胖娃娃,红黄绿紫七色分外鲜明,由远及近欢蹦乱跳的样子栩栩如生,即使是手拿兵器的门神也是形象饱满,威武有力,富含着浓郁的姑苏民间气息。

  生活在苏州桃花坞大街上的张阿姨回忆,苏州人已经很多年都不贴年画,只是近年来,返朴归真的复古风越演越烈。大家从历史、记忆中搜寻着过去的东西,尽量还原本来面目,留给下一代。这样挺好的,从中才能品出过年的味道,过年可不单单是吃好的穿好的,更是一种寄望和新的开始。

  苏州民俗博物馆的杨主任认为,苏州从春秋时期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城以来,积淀了二千五百多年的古老文明,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吴中文化及别有情趣的民间风俗。若是能将这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世代相传绵延,不仅将令诸如“年”等节庆更富有内涵,也将令姑苏人家更有姑苏风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