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沱牌曲酒开年曲折  [企业公民] ——上市公司沱牌曲酒环保不力被限产停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4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班健

  2006年,一个编号为600702的股票引起媒体关注,问题不在其股票价格大起大落,而是上市公司沱牌曲酒治理污染不力,被四川省政府要求限产停排。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在2006年1月4日和2005年12月30

日发布两次公告,分别为“沱牌曲酒:污染源限产停排的通知的说明公告”和“沱牌曲酒:受四川整治工业污染源零点行动影响的说明公告”,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沱牌会停产吗

  公告承认,四川省政府要求其限产停排,沱牌所在地射洪县人民政府已要求其在污水处理厂未完成投料运营前对产生污染源的主要环节进行限产停排,对产生的污染源进行集中收集存放。对集中收集的污水、废渣进行综合处理,对未处理部分,待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沱牌为何在被督察的237家企业之列,记者了解到,沱牌是因污染排放不达标被四川省政府列入2005年全省237家重点超标排污企业,要求限期治理。2005年12月20日起至2006年1月1日零时止,四川省环保局和省经委联合发起环保专项检查行动,检查对象就是这237家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但这次沱牌再次未能完成污染治理任务。记者了解到,五粮液、剑南春等四川其他知名酒类企业之前各项环保指标已经达标。

  据四川省环保局提供的信息,限产停排后,沱牌每日污水排放量限制在30吨,但其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能力是300~350吨,如此大的差距,沱牌公司仍称限产停排对产量不会有影响。公司在公告中称,根据白酒行业的生产特点,在酿酒、库存、勾调、灌装、包装这5个生产环节中,酿酒环节会因为发酵、蒸馏产生一定污染,相关整治只是针对产生废水的酿酒环节,勾调、灌装、销售等环节不会受到影响。根据白酒工艺特点,原酒酿造出来之后至少要储存两年以上才能进行灌装与销售,公司对外销售的沱牌系列白酒都是几年前的陈酿酒,目前公司储存有充足的优质原酒5万余吨,完全可以确保市场需求。因此,如果政府要求公司部分停产,对公司的市场经营和销售等均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但法律是严格的,3月31日是沱牌集团完成污染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仍不能完成,省政府将严格执行,立即对其实施停产处理。这是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对沱牌集团进行现场督察后留给沱牌的话。

  如今白酒市场本已硝烟弥漫,能保持固有的市场份额需要很多营销手段,倘若有一天因为环保不力被停产,造成供货乏力,被颠覆的就不仅是辛苦创造下来的品牌——打拼下来的江山能把握得住吗?

  利税大户惹麻烦

  沱牌可能还未意识到问题的潜在严重性。四川省环保局表示,不能达标的企业将面临停产整顿。同时,省环保局还将暂停这些企业新、扩、改项目的环评,并将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从各方面迫使被曝光企业按要求治污,尽早实现达标排放。

  此外,“问题企业”的名单还将上报至省银监局、省工行、农行等金融单位,从而使其在金融贷款中得不到支持;省环保局还要向企业所在地的供水、供电机构及工商部门通报,要求停止对企业的污染治理资金补助,停止企业所在地区新建项目的审批等。

  长期以来,沱牌每年上缴的利税约占射洪县财政收入的50%。沱牌因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备受宠爱,甚至被爱称为川酒六朵金花。但因环保不力也会给当地惹麻烦,根据2003年实施的《四川省各市州党政“一把手”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办法》,以及从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环境污染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环保局将“不留情面”考核涉及这类问题企业所在市州的“一把手”,并暂停这些地方新建项目的环保审批。

  宣扬循环经济的企业环保设施却建设缓慢

  提起工程进展为何缓慢,沱牌公司在公告中解释说,公司的污水综合治理工程于2005年5月已开始进行建设,经过前期的立项、审批、设计、环评、招标后,于2005年9月正式开工。但由于地质构造中遇到流沙层,优化工程设计方案、环保设施特有的质量保证工序等原因影响了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公司污水治理工程已完成全部设备招标采购,主体工程将在2006年1月底左右完成,并开始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沱牌表示,公司正加紧2月份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3月底正式进行试运行。

  然而,沱牌污水治理工程未能按期完成已成事实,这与沱牌宣扬循环经济的企业理念相差甚远。记者登陆沱牌集团网站,发现沱牌集团宣称“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走循环经济之路,成功创建中国第一座生态酿酒工业生态园。在行业内积极倡导生态酿酒、生态消费、生态发展,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了生产者、消费者、还原者的生态工业产业链,达到了低消耗、低(无)污染、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还有消息称,“沱牌酿酒工业生态园”入选由中国—欧盟管理合作计划(EMCP)组织编写的《中国可持续商业发展案例》,是循环经济的代表。

  新年到沱牌能否飘香

  按惯例,新年对白酒股是利好消息,有分析说,“新年到白酒股飘香”,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2003年白酒板块开始复苏,2004年大幅回升。2004年白酒行业利润整体净增16亿元,增幅达38.77%。尤其是白酒消费税政策有望下调,粮食白酒与薯类白酒从价消费税将由现在的25%和15%调整为20%,这对高档白酒上市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但新年以来,沱牌曲酒的价位近日来有小幅下挫,股评人士称,股价已处于成本以下,不知与这次的环保遭遇是否有关。

  事实上,在一些地区,沱牌销售乏力,记者在北京美廉美超市询问工作人员了解到,可能因为沱牌酒曲味太浓,北京人不喜欢,沱牌酒销不动,放在货架上的是两款便宜的,贵的早就已经退货了,她还对记者询问沱牌酒很纳闷。记者发现沱牌的包装很淡雅,设计很漂亮,而且强调“生态酿酒,自然之道”,但这次却恰在环保上出了麻烦。

  3月31日,时间会像水一样按它固有的方式流动,但对沱牌曲酒来说,如果水(污染设施)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时间有可能就停留在3月31日。

  它会被停产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