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为何遭遇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陈黎

  进入正月,又到了每年一次家政员匮乏的时候。一方面这时社会需求增多,闹起“保姆荒”,另一方面熟练家政员齐齐跳槽。家政员短缺、流动性大、缺乏行业管理、整体素质不高……这些老问题的背后是我们一直在给家政员及行业提各种要求。反省一下,我们又能满足家政员多少基本需求?了解他们多少?会和他们相处吗?知道他们普遍存在的自卑感

吗?其实,家政行业的良性发展更需要社会的宽容和尊重。

  雇主要求普遍偏高

  “刚来一个就要走一个”,“每天接的要人电话能有60个”,“月薪涨了100元到300元不等。”.眼下,随便打电话询问一个家政机构,缺人是普遍现象,涨工资是大势所趋。每年到这个时候,不少高薪阶层干脆开出高价寻找合适家政员,但仍“一人难求”。

  “接待过几个开出1200元工资寻找家政员的,依然没有找到。”西安好阿美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陈亮说,对方提出的“高中毕业”的条件,就卡住了大部分家政员。随着时代的进步,市民对家政员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去年,西安的4名大学生对我市1000人做了问卷调查,通过统计“描绘”出西安市民心中的保姆形象。除了年龄、学历等基本要求,普遍的技能要求有:做饭可口,按雇主的要求做好清洁,具有专业护理保健知识,有基本职业道德,能和家里人和谐相处,懂得家庭礼仪……调查还显示,住家家政员满足这些要求后,大部分家庭愿意支付的工资是“300元到500元”。

  “其实细想这是很不现实的。符合这么多条件的人可以不干家政,选择其他工资更高的服务行业。”陈亮说这类家政员被称之为高级家政员,人数寥寥无几。现实是,他们机构200名家政员有95%都来自于周围的农村,文化程度普遍只有小学中学,没有其他技能才愿意来做家政员。即使经过短期培训,也不可能达到如此高的综合素质。记者从陕西省巾帼家政职介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普遍家政员都是农村妇女,下岗职工只愿意干钟点工。毕竟,又要住家,收入又低,加上“伺候人的事太丢人”等传统观念,做家政员成了求职的下下策,从而造成从业人数少,素质普遍不高的现实。

  从现实来看,雇主的要求和家政员实际能力是脱节的。在雇主怀揣希望一次次寻找,一次次失望后,其实忽略了自身的改变作用。

  家政员渴望认可尊重

  “一个生人要融入一个家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省妇联办的巾帼家政职介服务中心的安女士介绍,其实雇主和家政员存在最普遍的难题就是磨合。“只要能顺利度过磨合期,大部分家政员就能在一个家庭继续干下去。”磨合期就是家政员和雇主刚开始相处,因为性格、生活习惯不能适应发生矛盾和口角。如果磨合期过不去,很容易“一拍两散”。比起其他服务行业,家政行业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住家”,每天都要和家庭成员打交道。一家人同住一个屋檐下还难免发生矛盾,对于来自农村的家政员而言,虽然上岗前经过培训,但不可能很快适应城市里的每个生活细节。

  “教过一遍微波炉还不会用,洗衣服舍不得放洗衣粉,进屋老不换拖鞋……”提起刚来的家政员,雇主总是有一肚子牢骚。在许多雇主眼里,这些现象根本不应该发生。可现实总会出现大大小小的“不应该”现象。指责和纠正常常发生。对家政员来讲,从老家来异地打工,最渴望的就是得到认可和尊重。他们内心对雇主也有种种要求:工资高不高,人好不好,活多不多,好不好相处等。如果双方矛盾没有及时解决,“换一个好的”是此时家政员和雇主的共同想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正规机构的家政员工作时间平均为4个月。在现阶段家政员短缺、家政机构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家政员跳槽不止一年三回。主要原因不外乎主动跳槽和被雇主炒掉。但“换”并不能解决问题。田女士从1999年孩子一出生就给孩子找保姆,前后共换过16个保姆,最长的一个也不过干了半年时间。这个过程中她发现换来换去,还是不能让人满意,甚至觉得越换越不好。一个干了两年的小保姆也感叹,顺心的家庭也不容易找。因此,双方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度过磨合期。

  宽容理解平等相处

  如何度过磨合期呢?其实大部分家政员都是很自卑的,需要雇主多体谅他们,尊重他们。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家政员上岗前接受过培训,但不可能面面俱到,家政员最在乎的就是家庭成员对自己的态度,他们渴望尊重体谅,希望和雇主平等相处。如果双方有了矛盾无法解决,最好不要轻易说“散”,通知家政机构,让机构出面给双方及时做工作,各“退”一步,海阔天高。

  记者了解到,除了宽容和理解,经济因素也是双方雇用关系能否长久的一个主要因素。例如:临近过年,不少熟练家政员纷纷跳槽。有的换工种做起保洁工作,一个春节前后挣得比做家政员多多了;还有的是为了换高薪的雇主。由此看来,只有家政员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相应提高,才能让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