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问题请立法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记者正常采访常遭非法干涉,不合理资源消耗已敲响警钟,社会主义新农村该如何建设……连日来,省人大代表们纷纷提出议案与建议,希望通过建立一些地方性法规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维护记者监督职能

  马文宝等:《关于制定陕西省新闻记者规范和保护条例的议案》

  案由:一些地方和单位,拒绝采访、不尊重记者人格、粗暴谩骂、甚至伤害记者人身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有关矿业事故发生的采访、建筑安全问题的曝光、食品卫生问题的报道、环境污染情况的调查、娱乐场所及禁毒问题的采访等,经常会遇到人为的非法干涉,小的阻至门外,大到动用拳脚棍棒,严重影响记者的正常工作,对新闻工作者的身心造成威胁。

  解决途径:制定陕西省新闻记者保护条例,包括新闻记者的权利与义务、新闻记者维护职务的保障(即信息保障、组织保障、经费保障、人身安全保障)、法律责任追究等相关条款。

  促进发展节能建筑

  王增长等:《关于制定陕西省建筑节能条例的议案》

  案由:随着建设行业的迅猛发展,建筑能耗逐年上升。据统计,我省目前的建筑能耗约占全省总能耗的30%以上,建筑使用钢材、水泥和水分别约占全省用量的30%、30%和45%,建筑节能工作已刻不容缓。

  解决途径:制定陕西省建筑节能条例,根据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和全省建设行业的实际情况,明确建筑节能的主要内容,在建筑规划设计、材料应用、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新型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和资源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标准。同时,要明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设单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实施建筑节能方面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对违反条例实施处罚等。

  依法促进农民增收

  王增长等:《关于制定陕西省促进农民增收条例的议案》

  案由: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省农民的增收问题还比较缓慢,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建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

  解决途径:制定陕西省促进农民增收条例,法规要结合陕西省农民收入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具体的、促进农民增收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建立严格的检查监督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促进农民增收过程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等。同时,对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要进行处罚和打击。

  本版稿件记者朱玲 张瑾实习生张英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