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德铭“客串”到西安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陈德铭“客串”到西安团(图)

  代表们在分组审议中,讨论热烈。记者王平摄“我希望用各种方式和代表们进行交流,今天我是榆林团的代表客串到大城市———西安来的。”昨日,省长陈德铭在西安代表团参加小组讨论时,再次体现出他的博学与风趣。

  省长:听取代表意见

  从国企改革到民企发展,从电网建设到生物技术,从黄连木种植引起的生物资源开发话题到请张艺谋振兴陕西的文化产业……陈德铭一边认真记录代表们的发言,一边推心置腹地谈自己的看法。

  听到马克宁代表谈到在陕西省进行油桐和黄连木等生物资源开发,陈德铭连忙询问:“黄连木的耐水性、耐旱性如何,如果有资料的话,给我看看。”对于刘本萃代表关于陕西电网建设的不同看法,陈德铭从省情、国情和国外的形势发展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分析。

  “基层代表的意见对我很有启发,比如国企改革与民企发展的问题,对我自己来说,也需要进一步加深认识。在一般竞争领域到底是把国企做大做强,还是国企缩小股份,加入其他经济成分,这都需要摸索。”陈德铭虚心地说。

  他告诉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大会都要收集,并根据代表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进行修改。这修改不仅仅是文字上的变更,而是对五年工作思路的修改和完善。

  市民:感受西安变化

  “我虽然不是西安团的代表,但我是西安的居民。”陈德铭希望西安能够在全省加快发展中,在更多的方面带好头。

  ■垃圾无害化处理

  现在我省没有一个城市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西安也采用的是垃圾填埋的方式。而沿海城市因为降雨影响,有的垃圾填埋场已经影响了60米~70米深的地下水,西安虽然降水少,但这个问题也会慢慢凸现。

  陈德铭建议,西安先在小区试点,从垃圾分类收集做起,将有用的资源回收利用,将最终产生的少量垃圾进行焚烧。“垃圾分类收集不容易。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从小学开始,用了10年时间才让老百姓学会了垃圾分类。西安从试点到全市推广也会需要很长的过程,希望西安市能在全省乃至整个西北做出表率。”

  ■建设停车场解决

  “如今我早走一个小时,还要担心自己会不会迟到。”陈德铭说,用不了两三年,西安的交通问题就会十分突出,一定要提早着手解决。

  针对现在占用小广场、人行道、慢车道停车的状况,陈德铭建议西安市在中心商业区周围两三百米处建设商业运作的停车场,在沿街只设少量的停车位,并用价格杠杆来引导市民进入停车场停车。比如,沿街的停车位收费应该很高,这样人们就只会在紧急情况下短时间占道停车。同时,西安不应该再建设那种硬化地面的停车小广场,而应该以300米~500米为间隔建设小绿地,把更多的绿色还给市民。

  ■数字化电视改变生活

  对西安的大唐芙蓉园在文化产业方面迈出了具有特色的第一步,陈德铭表示赞赏。他告诉代表们,陕西还将在西安进行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下一步可能会把模拟信号减少到6个,数字信号增加到100多个,有线电视的收费也将进行听证决定能否适度上涨。数字化电视将给西安市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也可能成为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