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恩桃源居,用心守卫自己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6 南方都市报

  之平安篇

  一支队伍风雨飘摇了8年,没有报酬,也不求任何回报,为的只是桃源居5万人的生命安全和安居乐业。一批人坚持了下来,一批因为身体欠佳退下去了,不过又有一大批人热情积极地加入,让这个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义警团队永葆着青春,充满着活力和激情。在他们的谈话中,总是充满着对桃源居的一份责任感,共建家园的意识贯穿于始终。也许正是桃

源居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坚持在烈日狂风中,也许正是邻居之间的关爱让他们继续着余生中的付出,也许正是这种对桃源居的热爱成就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理想居住社区。

  桃源居·人物志NO.5张杏英

  24小时待命的老党员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就要用一份热换一份光。桃源居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我一定要尽我的能力回报她。”

  【人物档案】

  1947年,出生在湖南安化县

  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支部委员、妇女主任及计生专干

  1992年,任党支部书记

  2004年3月,迁入桃源居,任党小组组长

  2004年8月,加入义警组织

  去走访张杏英时,她正在义工站的一个小房子里剪着绿布。作为义警的她,同时在义工站也需要担当一个义工的角色。她说,虽然没有正式加入义工,也就没有正式的名份,不过只要组织上需要她,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参与。“这次是因为要准备元宵节的大型文艺活动,义工站人手不够。我会裁剪又有空闲,于是就过来帮忙罗,这样下来我们可省一大笔钱呢。”她边剪边笑着说。

  张杏英现在已经有35年的党龄了,所以每次说起担当义警的角色,她总是满怀着一份对党和桃源居的感激。“是党对我的照顾我才能有现在的生活,是李董的艰苦经营才有现在和谐的生活。党教育我要怀有一颗红热的心,要知恩图报,我参加义警就是要实现对桃源居的回报。”张杏英激动地讲起了她做义警的经历和收获。

  救落水孩子批失职母亲

  2004年3月份,张杏英搬进了桃源居。她目前只和一个4岁半的外孙一起居住,女儿和女婿分别在东莞和龙岗工作,一个星期只回来一次。她对桃源居的总括有6个字:优美、安全、干净。她说:“这里冬暖夏凉,老人们相互关爱照顾,孩子可以就近上清华大学,所以成年人可以无忧无虑在外放心工作。”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充实了她的闲余生活,她已经决定了下半辈子就在这里度过。

  最初加入义警是通过一次和老乡蒋阿姨的聊天,“虽然她不是党员,她却做着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为人民无私的奉献。身为老共产党员的我,听完后真是觉得太惭愧了,于是我立即决定加入义警队伍。”2004年8月1日,张杏英开始了第一天的巡逻活动。现在已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她还是坚持在义警岗位上,随时准备着为桃源居居民提供帮助。

  2005年9月,她在巡逻的时候发现一个1岁多的小孩掉进了一尺深的水池里,旁边一个小女孩正站在旁边不知所措。她赶紧跑上去把小孩抱起,并迅速脱去他的衣服紧紧抱住,以防他受冷感冒。经过打听,知道旁边的小女孩正是落水孩子的姐姐,他们一起玩水的时候弟弟一不小心就掉进了水池。跟随着小女孩,张杏英找到了正在打麻将的那位“妈妈”,这位妈妈一见到自己的儿子全身湿透,立即就破口大骂:“你怎么带弟弟的,把他搞成这样!”张杏英立即把话截住了:“不要责怪她,小孩子喜欢玩水,是不小心才掉进去的。你自己又在做什么呢?快把孩子抱回去,不要让他着凉了。”随着回忆张杏英似乎感觉当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她坦言自己当时脸色就变得有点难看,后来她总结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帮助别人很重要,而看到别人的不对之处就要指出并教育,避免其再犯错误。

  用爱心“回报”桃源居

  不在值班的时候,张杏英也会主动帮助别人,不管认识不认识。看别人提不起的东西她就会帮忙;超市买菜她总会让位给赶时间的人;邻居的快件她经常帮忙寄收;从老家回来她也总不会忘记给邻居稍点土特产。热情好客的她经常会到邻居家串门,也会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聊天,情绪一来还会一起到外面喝茶唠嗑。“当义警不辛苦,而且还可以认识多一点的朋友,聊聊天很舒服。其实这样认识人多了,也就自然知道谁是业主谁不是了,小偷想进来就更加难了。”

  到现在,张杏英已经非常喜爱这份毫无报酬的工作了,她觉得自己发挥了余生的一份光、一份热。桃源居给与她许多温暖和爱心,她也要用温暖和爱心回报桃源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她说她的思想并没有落后,组织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在哪里发挥作用。

  桃源居·人物志NO.6邹小英

  朝气蓬勃的和谐维护者

  “做义警感觉非常自豪和伟大。”

  【人物档案】

  1957年,出生于江西南丰县,就职于南丰纺织器材总厂

  1995年,随丈夫来深,停薪留职

  1996年,丈夫下海开公司,刚开始在泥岗租房,随后迁入桃源居

  1998年,提前退休

  2000年,加入义警组织

  见到邹小英时,感觉她比其他义警年轻,满脸红光显示出了她的健康和热情。她说话语速较快,也许是紧张,也许是激动,也许是有些话已经在她心里憋了许久,她迫不及待地一次把它倾泻而出。

  她说她参加义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由于前两年家里有小孩要照顾,所以义警工作一直没有太用心。直到有一天她成功制止了一场保安与业主的暴力事件发生,她才突然间意识到义警在桃源居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李董在生活中给与的关爱和教导,也让她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她决定要用实际行动去回报桃源居,这个他们一起同甘共苦建立起来的美丽社区。

  因为感动而毅然加入义警

  邹小英是1996年第一批住进桃源居的老业主,想起当时的居住环境她觉得真是不堪回首。“那时的小偷特别多,我的单车都买了几部了,每次买了过不久就会被偷去。那时的茅草比工棚还要高,旁边垃圾场焚烧的黑烟遮天盖地,臭气熏天。”看着桃源居一天天长大,变成现在美丽和谐的大型社区,她觉得李爱君付出实在太多,对桃源居业主关爱太多。

  和桃源居的同甘共苦让邹小英格外珍惜现在的平安居住环境,李董的言传身教也让她懂得了对人付出关爱的人生意义。加入义警后,虽然从来没有抓到过小偷,但平时会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见到一些业主没有带房卡,她也会主动帮忙开门,为业主提供方便。见到有破坏公共建筑的行为,她也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制止。有一次,一个28岁左右的青年没有带房卡,见没人就一大脚把铁门踹开了。邹小英见状,赶紧上前教育说:“你怎么可以踢门!开发商是花了很多钱在这公共设施上的。卡要随身带,没有就让我们帮忙开就行了。下次不要再这样做了,不然我就叫保安了!”小伙子听后,忙道歉:“不好意思,下次不会的了。”

  化解了矛盾坚定义警道路

  2000年加入义警队后,邹小英因为家里照顾小孩的原因,一直对义警的工作不冷不热。直到2005年6月份发生的一件事,让她感觉到了义警的重要作用,从此爱上了义警队伍并引以自豪。

  当时由于12区的停车位有限,所以业主的汽车很多都停到了那时还是空地的15区临时停车场。不过室外停车场没有树木遮挡,汽车停久了就会发烫。那天,一位业主为了躲避太阳就把车子停在了路边的林荫下。保安自然上前阻止,而业主坚持要停,两者僵持不下后就开始了相互推拉。邹小英见情况很快就要演变成相互殴打,就冒着可能被误打的危险毅然站立在了两个人中间。她一站,果然他们两个就停止了推拉,于是她转过脸对业主说:“你不能打保安,这是他们的工作,这里确实不能停车。大家要相互理解。这里是车辆通行的惟一一条大路,你停在这里了车还能顺畅地走吗?个人利益在社区利益面前总是要让位的。”在劝解过程中,保安已经把保安队长和周边的几个保安叫了过来,通过集体的劝解,那位业主终于妥协。

  “其实那次争吵并不是保安和业主之间的事情,而是社区整体发展的问题。社区快速发展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摩擦,而我们义警就可以缓冲这种摩擦,推动社区和谐发展。”说这句话时,邹小英显得是那么自信、自豪。她说从那次之后,她就把义警当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细心耕耘,让关爱和理解在业主之间开花结果。邹小英从被感动,到加入义警组织,到深爱这个队伍,她的社会责任和关爱情感得到了升华。戴起红袖章,穿起义警制服,她总是显得那么朝气蓬勃。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普通义警的平凡经历,我们还能隐隐感受到她背后的精神动力和历史使命——共建桃源居美好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