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春天共舞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7 锦州日报

  一进入腊月,陈春和他秧歌队的班底成员又忙碌了起来,乐手抽出尘封多时的唢呐,试探着以往的调子;鼓手忙里偷闲地在心里默咏鼓点,揣摩着昨日的节奏;自己呢,则开始筹划秧歌队的人员配置、经费开销、演出套路等。其他成员则活动腰身、熟悉造型,准备行头及化妆的油彩,准备在狗年春节给家乡人民热热闹闹送上大礼。

  陈春领衔的秧歌队对于凌海人来说可谓“如雷贯耳”,其称号为凌海电力集团秧歌

队。这些年凌海电力集团为扶植地方文化建设,每年都为这支秧歌队投入20万元的经费。这个秧歌队最显著的特点是阵容庞大,演员达百人之众,且都是凌海当地中青年里边的秧歌舞蹈精英,还吸纳了锦州城区的一拨秧歌挚爱者。这支踩着一米高跷的百人秧歌队在凌海街头招摇过市,真有铺天盖地的气势,加之高亢的唢呐,铿锵的鼓点,凌海人几乎没有不心动的,争相围观、想一饱眼福的乡亲塞满了大街小巷,难怪他们随队维持演出秩序的保安就配备了10人。陈春是一个思想很深刻、丰富的人,因此他常常领秧歌队走军营、串厂矿、下街道,还到凌海西北部相对较清贫的山区送去温暖和欢乐。就这样从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到大年初一一直扭到元宵节,年年如此。凌海人都觉得,陈春的秧歌非常有味道,是他们永远也吃不够的春节大餐。

  能够统领这么大型的秧歌队没有点让人佩服的真功是不行的,陈春正是这样一个在秧歌舞蹈艺术上孜孜追求、颇具思想和创意的人。在各种文化艺术门类争奇斗艳的今天,秧歌这种传统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如何生存和发展是他经常冥思苦索的课题,他感悟到:秧歌应该融入杂技、武术的元素,糅进京评戏和二人转的技巧。他一面增加个人的艺术修养,一面抓紧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为此他收了12名青年徒弟。陈春同时还担任凌海艺花秧歌队的编导,这是一个具有30余名成员的群众艺术团体。和百人秧歌队类似,其主要演员都是陈春教出来的学生。艺花秧歌队在凌海和锦州市秧歌舞蹈届都是赫赫有名的,近年来,他们连续4届参加锦州民间文化艺术节,均获得一等奖。2005年9月,艺花秧歌队参加辽宁省民间广场舞蹈比赛,由陈春担任编导的高跷“扑蝴蝶”等节目,同时展现扭、美、浪、打等难度功夫的动作,融入杂技、武术等元素的高跷秧歌表演,征服了省内同行,一举夺得铜奖。

  今天的艺术成就可以说已经实现了陈春本人儿时的梦想,12岁那年,他就迷恋上了老艺人表演的高跷秧歌,便找来两把铁锹蹬在脚下扶着墙模仿,常常摔得鼻青脸肿。一直练到像模像样时,恰被这位老艺人发现,从此走上了正规学艺的道路。漫漫10个摸爬滚打的岁月,泪水、血水与汗水与他相伴,他把秧歌中的样样技巧和真功运用得炉火纯青,在《西游记》、《白蛇传》、《七仙女》等主题秧歌及“扑蝴蝶”、“跑驴”等特技节目的表演中经常挑大梁,是师傅的得意门生,给他起名“小艺花”。陈春的凌海艺花秧歌队也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道路。1986年10月,荣获辽宁省民间秧歌大赛绝活二等奖;1989年9月,作为交流节目,他们摘取黑龙江省民间秧歌比赛银奖,他也因此成了远近有名的民间艺术家,2000年6月被铁岭市艺术剧团聘请为名誉团长。2005年9月,辽宁电视台《黑土地》栏目为陈春师徒录制了专题节目。

  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陈春也结交了许多国内表演界的朋友,范伟、高秀敏、王小宝等都曾是他的座上客,他把这些都当成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