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库污水截排隧道首次检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水库污水截排隧道首次检修

  水务集团特邀消防特勤大队联手提供安全保障

  本报讯(记者王越)昨日上午,深圳水库污水截排隧道两年来首次暂停使用,接受技术人员检查。由于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最深的一段深藏在地面百米以下,并且蓄积了多种有

害气体,其浓度足以毒死活鸡活鸭,为保障隧道作业人员的安全,深圳市水务集团特地求助深圳市公安消防局特勤大队提供支援。

  据了解,深圳水库流域污水截排隧道全长7.08公里,由内径4米和4.1★3.9米的两种隧道构成,于2003年11月投入使用,正常工作时日排污量达到3-5万吨。深圳水库流域内产生的污水,都通过这条截排隧道截排至罗芳污水处理厂。

  在检修之前,水务集团技术人员曾经用活鸡、活鸭和鸽子投入隧道进行测试,这些动物均被毒死。为此,水务集团特地请求富有深井防护和救援经验的消防特勤大队提供深入隧道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

  据深圳市公安消防局指挥处韩光辉副处长介绍,长达7公里的隧道将分为三个作业点,由水务集团技术人员和消防特勤队员共同组成的四个工作小组在两日之内完成。考虑到工作小组进入到一定深度后,通讯及补给会遇到困难,指挥部在距作业点600-800米处设立了中间站负责隧道内外的沟通联络,并且指挥部也会随着检修的推进而不断前移。

  昨日上午10点开始,由水务集团两名技术人员和两名特勤队员组成的第一个工作小组通过检查井进入隧道。将近两个小时之后,第一个工作小组完成了约800米长的隧道检修,从该作业点的检查井中撤出,随同工作小组一起被运上井来的还有6个已被用完的氧气瓶。撤出的人员身体情况正常,并未觉得不适。一位工作人员在被隧道外同事询问“是否紧张”时,面带微笑地说:“一点没觉得紧张!”

  截至记者发稿时,隧道的检修已进行了2公里有余。已检修的隧道结构并未发生变化,继续承担截排重任“没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