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拟建蓄水超亿方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深拟建蓄水超亿方水库

  市水务工作会议透露,深圳河污水截排工程春节前动工

  本报讯(记者刘荣通讯员梁洁)未来五年治水将投200亿,备受关注的深圳河污水截排应急工程也将于春节前开工,并于3月31日前完成投入使用。昨日,深圳召开全市水务工作

会议,副市长吕锐锋出席并建议成立水务建设管理中心协调治水项目建设。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表示,深圳治水管水新思路初步形成,水环境建设和水源建设将是未来治水的两大主线,今年深圳将全面启动开发第二水源工作,改变单一东江引水局面。

  全市水务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召开。该会总结了去年的水务工作,也布置了今年的水务重点,并介绍了深圳水务“十一五”规划情况。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介绍,去年深圳用水量达到了13.94亿立方米,比前年增长了3.3%,节水工作也首次出现了1.5%的负增长,预计万元GDP耗水量约为43立方米,比前年下降了7%。

  除了对去年的治水工作进行总结之外,该会也布置了今年的水务重点。记者获悉,为增加水源,今年深圳将新修一批水库,用来蓄水并开发第二水源工作。蒋尊玉说,深圳今年将全面启动开发第二水源工作,而且全市已经形成要建大型水库的统一思想,拟建一个蓄水超过1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目前水务部门的规划设计院正在勘察寻找能建水库的地方。

  此外,深圳今年还将上马深圳河污水截排应急工程,在春节前动工,于3月31日前完成并投入使用。昨天蒋尊玉对一系列的治污工作、开工、结束时间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能否实现目标,关键看今明两年的前期工作,让工程能按既定时间上马,否则本届政府要在水环境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是不可能的。”他说。

  在昨天的会议上,蒋尊玉还透露了“十一五”时期深圳水务发展规划,将主要围绕水环境建设和水源建设两大主线展开。按照目标,深圳到2010年水源供应能力将达到21亿立方米,其中境外引水16亿立方米,境内引水达到5亿立方米,城市供水保障率达到97%。同时,深圳河干流基本实现不黑不臭,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其中特区内达到90%以上,特区外达到60%以上,并建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吕锐锋表示除了引进水源外,还需进一步做好节水工作。他同时强调,新的水务思路基本形成,但未来工作仍非常艰巨,未来五年将投200多亿元治水,他建议水务局成立水务建设管理中心,以加大协调和整合水务资源力度。深圳除引进水源外,在去年节水明显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做好节水工作,力争明年节水型城市达标。

  又讯(记者陈祺通讯员崔嵩)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获悉,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办公室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争取广泛推行污水资源化技术的应用,使再生水利用率超过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