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送什么 春联当年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8 南方都市报

  过年送什么春联当年礼

  记者采访发现,融入亲朋祝福、邻里关爱的春联成为居民今年青睐的特色礼物

  准备过年

  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在门上,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今年在深圳,春联不仅是居民贴在门上的喜庆装饰,人们在春联里还融入了对亲朋的祝福、邻里的关爱,春联成为今年重要的新年礼物。

  罗湖区布心社区

  拿儿子春联作品当年礼有面子

  “往年总头疼给朋友送什么礼,送烟送酒都没有什么意义,今天我打算加上儿子写的春联。”家住罗湖区东湖街道布心社区的王先生说,儿子从小喜欢书法,去年家里的春联就是儿子写的,亲朋们上门拜年都夸写得好,还有朋友主动提出来,来年春节一定得送他一副春联。

  前日,记者到王先生家,其12岁的儿子小王正在客厅的餐桌上练书法。小王说,放寒假后,自己一直在家练书法,他觉得自己写得已经不错了,可是爸爸让他多练练,“不能丢了老爸的脸!”小王还表示,他会把写得好的送给自己的小伙伴。

  王先生说,为了让儿子能写得更有水平,他还给儿子报了寒假书法班。“春联不仅要写得好,还要写得妙。”王先生说,他正和儿子一起学习怎么作春联,要把新意写进春联里。“到时候把春联放在新年礼物的最上面,让朋友看到既传统又有新意的祝福,一定会是个大大的惊喜。”

  盐田区海山街道

  义工联征书法高手义写春联

  昨日,记者在盐田区海山街道义工联的论坛上看到一则启事称,“迎新春写春联,欢迎书法爱好者的参与”。义工刘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正通过各种形式征集书法高手,为居民义写春联。

  刘先生说,为了迎接新春,他们打算本周末在青工乐园现场为居民送春联,准备了300多副春联底稿,供大家现场挑选,到时将请书法家现场挥毫。不仅如此,辖区内的低保户、特困户、军属、教师还可提前跟义工队联系,春联写好后,义工们会帮忙送上门。

  “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只有五名书法高手。”刘先生说,担心需要春联的居民很多,怕几名书法高手忙不过来,有义工正向书法协会求助。

  福田区梅林、莲花街道

  街道办请“名家”写春联赠居民

  去年春节期间,福田区梅林街道办在梅林一村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百人书画大赛,那一天,几乎所有喜爱书法的居民都拿着笔墨纸砚走到广场上,大家一起比赛着写春联画国画。据了解,今年梅林街道办将继续举办书画大赛兼送春联,目前已有近百人报名,而邀请到的书画“名家”也会比去年更多。

  而同样在福田区莲花街道,送春联活动即将拉开序幕。记者昨日从莲花街道福中社区了解到,由于该社区居民大多数是企业员工,休息时间很少,居委会了解到不少居民连上街买春联打年货的时间都没有,便组织了“新年送春联”的活动,不少居民表示到时要在家中等待吉祥春联的到来。

  采写:本报记者冯悦陈琪

  图:

  去年春节期间,梅林街道办组织书画家义写春联,居民们带着宝宝赶来捧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孙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