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报:扁安排“阁揆”交接实为把住“组阁”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有关谢长廷“总辞”后苏贞昌“组阁”的态势,发展得比人们原先所预料的要快得多。陈水扁今日(19日)对外正式宣布由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接任“行政院长”。澳门的《新华澳报》评论指出,陈水扁在苏贞昌尚未来得及“组阁”之时就要安排新旧“阁揆”交接,显然就是要把“组阁”的真正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文章分析说,与“三合一”败选后,陈水扁多次放出要这个人、那个党〔联合〕“

组阁”的消息,等于要迫使谢长廷请辞,但却又迟迟未有亲自向谢长廷下“炒鱿令”,以致显得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的情况相比,这次陈水扁急于要抢在谢长廷宣布总辞的当日,而接任者苏贞昌尚未“组阁”之际,就举行新旧“阁揆”交接典礼,等不及按正常惯例谢长廷还有一个星期才告满期的任期结束,也等不及苏贞昌物色好“内阁”成员,就迫不及待地要提前撵赶谢长廷下台,及让苏贞昌以“光呎司令”身份抢先就职,这似是显示了这次人事异动,颇为不寻常。

  文章指出,陈水扁的这一举动,把过去长期以来虽是屡有所闻但双方仍为民进党团结着想而千方百计地掩饰的“长扁情结”,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当然,在“高捷弊案”爆发后,陈水扁与谢长廷撇清关系,及“三合一”败选后,陈水扁暗示要谢长廷为败选负责,并不顾谢长廷的感受,大肆放出由何人“组阁”的风气,都已隐隐约约地显露了陈水扁对谢长廷的诸多不满,但未能使陈水扁下定决心当即“炒鱿”。这既有可能是担心会遭到“谢系”的强烈反弹,使自己的“跛脚”效应更为强烈;也有可能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接任“行政院长”人选,因为此时他仍对苏贞昌多所顾忌。而经过一个多月的“固盘”努力,使自己的权力基础有所补牢,“跛脚”效应有所消退之后,陈水扁显是已觉得无须担心“谢系”反弹及苏贞昌不受自己控制之后,尤其是谢长廷竟以刻意不事先征询自己意见,就越权对“总预算案”提出覆决案”,摆明是要向自己“叫板”的情况下,陈水扁已是“忍无可忍”,终于决定“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且还要提前“出手”,多一天也不给谢长廷。陈水扁这样做,除了是要了断“长扁情结”之外,也是要以自己的“干脆利落”,来展示自己“尚未跛脚”。

  但文章同时也指出,苏贞昌的个性比谢长廷刚强,而且他又有“凡扁必反”的“新潮流系”心甘情愿地“抬轿子”,故以苏贞昌来取代谢长廷,会否“前门驱狼,后门引虎”?其所形成的后果,可能会比谢长廷还要难弄,说不好将会使陈水扁彻底“跛脚”。文章说,这不排除是趁现在距离2008尚远,在明知当今朝小野大政治生态之下。“行政院长”确是不易为,而故意要让苏贞昌提前接任“行政院长”,使其过早折损,“出师未捷身先死”,而最后为自己信得过的“口袋人选”扫平竞争对手。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苏贞昌尚未来得及“组阁”之时就要安排新旧“阁揆”交接典礼,并在一宣布苏贞昌的任命就要他与谢长廷交接,也使他缺乏应有的时间物色“阁员”,显然就是要把“组阁”的真正大权牢牢掌握在陈水扁自己的手中。并将具体人选强塞给苏贞昌,以防止苏贞昌势力坐大。倘此,苏贞昌的“组阁”,可能就只剩下一些经济、社会、文化事务管理的部会首长“可操之于我”,而陈水扁就紧紧掌握各项政务管理大权。亦即除了是传统上的“外交”、“国防”、大陆事务等部会首长是由陈水扁亲自掌握之外,可能还将延扩到财政、内政、交通、法务等部会,把苏贞昌的手脚绑得死死的,只不过是陈水扁的“大傀儡”而已。

  如今,陈水扁又想把这一套手法套在苏贞昌的头上,使其只是一个连“组阁权”都没有的“幕僚长”,恐怕真的是将会很快就会令苏贞昌折损。当然,也不排除苏贞昌在“新潮流系”的支持下,干脆与陈水扁拼个你死我活。但这势将会造成民进党的重大分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