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型技能人才何时不再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2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贤贞黄雨清

  现状:

  来自民进上海市委的提案显示,目前本市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在130余万职业技能从业人员中,高级技师的比例不到1%,只有“可怜”的0.3%,技师也仅

占1.74%。而且尽管为数不多,这些高技能人才还面临“老龄化”的趋势,46岁到60岁的人员占据了三分之一。未来申城知识型技能人才的缺口由谁来填?针对这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要加快职业教育的改革步伐”。

  职业教育亟需“正名”

  方名山代表表示,在社会上大学生找工作难的一片惊呼声中,通过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就业情况越来越好。遗憾的是,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并没有掌握这个信息。他认为,职业教育的课程往往更紧贴市场人才需求热点,但是往往被家长和学生忽视,希望通过大力宣传,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评价和市场接受度,尽快为职业教育“正名”。

  本身就担任着某公办高职院校的负责人,方名山代表有着更切实的体会。他向记者举了自己学校的例子:去年学校里大专就业率是96%至97%,远远高于本市本科生就业率,今年学校又开设了本科专业,全部针对目前市场上急需的酒店管理、电子商务等紧俏人才。

  不能和新技术脱节

  “职业教育不能和市场上的新技术脱节,最好是能采用学分制或者半工半读的方式,让学生更早地接触社会,直接把所学变为所用。”曾考察过加拿大职业教育的胡忠泽委员说,加拿大中职学校所有的课程教材都是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进行“定制”,一旦市场上有新技术出现,企业就会反馈给职校教师,并由其在第一时间编入教材。所以,那里的职教学生毕业后不需要很长的适应期,直接就能在企业上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