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行业2006年五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2 重庆晚报

  过去的2005年,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牵动着人们脆弱的神经。进入2006年,一些新的标准、立法、自律将使食品市场更加成熟与规范,尤其使乳制品和酒类市场这两个类别的食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猜想一:

  奶源争夺再起硝烟

  原本已经减弱的奶源争夺风暴在受禁鲜令、复原乳新政策的影响后,2006年将又一次硝烟四起。企业的收奶价格上涨可能导致部分乳制品价格的提升。

  猜想二:

  乳制品营销大战升级

  2005年“超级女声”背后,其实是蒙牛策动的一场乳制品行业营销大战。而2006年,蒙牛的最大竞争对手伊利拿下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资格,重庆本地乳业三高也要请明星助阵。这样无疑会使今年的乳业营销大战更加精彩。

  猜想三:

  酸奶奶粉成乳企新宠

  回顾2005年,乳业的价格战几乎打了大半年时间,行业整体价格迅速拉低,据悉这是乳业市场近五年来最剧烈的一次价格战。行业内人士分析,受去年价格战的影响,2006年乳企将进一步强化产品结构,其中酸奶和奶粉是乳企夺回市场和行业利润的新宠。

  猜想四:

  从规模大战到品牌大战

  在经历了一两年并购大战之后,2006年的中国啤酒市场将从规模大战升级到品牌大战、从比拼获取资源升级到比拼整合资源。一方面,有并购价值的啤酒企业已经非常稀缺,另外在快速并购之后,整合各地方性资源也迫在眉睫。

  2006年,啤酒业面对外资紧逼,一方面会加剧对中低端市场的争夺,另一方面,则会让更多的高端市场被外资知名品牌所包揽。

  猜想五:

  “年份酒”成市场新宠

  “年份酒”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去年,茅台、五粮液都将年份酒推向主流。今年,二线白酒企业都表示年份酒将是公司的发展方向,年份酒势必成为白酒企业争夺的焦点。

  记者王顺斌文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