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兴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规划摘要】

  坚持科教兴湘和人才强省,加快发展科技教育,大力培养人才,促进经济增长从过分依靠资本、自然资源和简单劳动力向主要依靠科学技术和人才资本转变。

  ★推进科技创新

  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成果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科技整体实力和产业技术水平。

  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资源,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高科技领域、重点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

  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到2010年,力争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6%,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超过2%。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到2010年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

  ★优先发展教育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建立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基础教育:普及和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资源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倾斜,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办学条件和人口受教育年限的差距。到2010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以上,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98%以上,升学率达到85%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技能实用型人才为重点,增加职业教育投入,形成大众化、社会化终身教育体系。

  高等教育:实施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完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控机制,实现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到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左右,在校人数达到175万人。

  教育改革:改革招生制度、考试制度和评价制度,促进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建设人才强省

  健全人才市场体系,消除人才体制障碍。建立客观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奖优惩劣的人才激励机制。“十一五”期间,人才总量达到460万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9万人。【专家解读】

  唐宇文: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从整体来说,我省的科技教育在全国还有一定优势,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研发成果的数量、人均大学生数量等指标都在全国靠前。但也存在人才结构不够合理、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研经费偏少等问题。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弥补我省工业化进程中的技术工人短缺问题。我省2005年的科研经费只占GDP的0.6%,“十一五”末,我省的科研经费要占GDP的1.6%,也就是说,要由2005年的39亿元上升到160亿元,努力成为科技创新型省份,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降低对外技术依赖程度。同时,我省将改革科教投入机制,鼓励民营和社会力量办学,鼓励企业加大自主科研经费投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