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不可简单城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讯最近一个时期,各地在新农村建设中,高度重视农村城镇化建设。但是,有些地方不切实际地提出城镇化建设指标,大手大脚搞规划,异想天开抢进度。城镇化进程中“大干快上”的倾向有所抬头,需引起各地警觉。

  我国城乡差距加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农村人口的比例过高。缩小城乡差距、解决“三农”问题,从根本上看的确需要将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或者就地“转换

”身份。在这个过程中,行政的力量是需要的,但绝对不是“法力无边”,更不可能用行政力量代替经济发展的规律。

  有些人认为,要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就必须采取行政手段、依靠政府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乃至“消灭”农民。在这种观点指导下,有些地段较好的村庄一夜之间被整体征用“重新规划”,思想工作又没有及时跟上,许多农户顷刻失去土地,由此引发风波。而此类教训,前些年早已发生过。有的地方政府违背规律搞“造城运动”,平白无故地将老百姓的良田沃土划为某某新城、某某农民城,然后造些好看不好用的不伦不类的“农民别墅”,逼老百姓往里搬。某地甚至闹出过“政府强赶农民住别墅,农民举家去逃荒”的荒唐事情。

  农村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但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并不为人的意志所转移。如果用“大干快上”的做法对待农村城市化,甚至简单地提出“消灭农民”,这不仅违背了规律,很可能欲速而不达,导致失土离乡农民增多,危害一方安定。

  在农民“融化”成为市民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和引导,而不仅仅是农村户口的注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