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贫困大学生纳入低保不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司欣

  湖南省政协委员廖树帜建议,把在校贫困大学生纳入城市低保对象。

  廖委员的建议固然很有建设性,但是否具有可行性呢?廖委员认为,国家现在对大学生的助学贷款,因名额有限,加之申请手续繁琐,时间长,很多贫困大学生无法申请到。

但查阅国家的低保政策,我们会发现,办理低保的手续之繁琐,条件之严苛,一点也不比办助学贷款更容易。

  再来看低保的助学作用。作为最低保障机制,低保的功能仅在于保障最低生存标准。廖委员当然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让学生们“至少不为每天的吃饭发愁”。但是贫困大学生的愿望仅限于此吗?他们需要的是完成学业!如果只是为了吃饭,那这个问题应该由学校和国家义务机构设法解决,制定和发放伙食补贴,而不一定要动用社会福利保障。

  更重要的是,在现阶段,低保是一种有限的民生资源。如果将庞大的贫困大学生群体悉数纳入低保体系,势必要增加保障难度,更可能使现行低保水平难以维持。从社会构成的情况来看,贫困大学生虽然符合“贫困”标准,但比起无劳动、无生存能力的特困人群,大学生的社会变动能力要强得多,将其划入困难人群,反而会伤害到他们本已被贫困打磨到最低的自信和自尊。

  因此,救助贫困大学生应该另辟渠道。对不同的救助对象有针对性的制定救助标准,远比一锅煮要好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