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发“定心丸” 少派“惊风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前日上午,国家税务部门的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一方面表示目前开征物业税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尚不具备开征条件;另一方面也承认,正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的试点工作,为物业税的开征积累经验。———物业税是非征不可了。什么时候征?暂时还无可奉告。

  联系到前一日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开征物业税的消息,这次新闻发布会,有点“安民告示”的意味。而税务部门负责人也给了颗“定心丸”———即便开征物业税,也不会影响普通置业者的基本住房需求。但细细品味这颗“定心丸”,滋味虽甜,心却难安。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如会不会多缴税、已经缴纳了70年土地出让金的还要不要缴税、“基本住房需求”如何判定,都没提及。

  既然已经确定了要征,具体的细则虽不便透露,征税的大方向总可以多说几句吧。哪怕联系买房卖房,讲一讲物业税和房产税、土地出让金的关系如何,整体上是多收还是少收,已经买了的还要不要“秋后算账”,也让普通置业者对物业税有所了解,而不要一说起物业税,就都是“公平”、“客观”、“规范”这些大道理。

  去年以来,有关方面就规范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其中又以税收方面的居多。几乎每次都是先放出风来,搞得大家很紧张,跟着又有权威部门发布“安民告示”。但就前几次税收办法调整的情况来看,大家很容易紧张,却很难放松。原因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安民告示”过于空洞、实施细则公布较晚,没起到预想的效果。

  以今年1月1日起对卖房个人所得税“据实征收”为例,媒体去年12月19日才刊登消息,12天后就要实行。虽然各级税务部门不止一次出面解释:“新征收办法对很多业主并无影响”,但去年12月31日,还是出现了大批市民彻夜排队卖房的现象。一些地产中介借机夸大“据实征税”对二手房价的影响,误导市民跟风买房卖房。一头雾水、盲目跟风,一些市民确实够“懵”;上下其手、浑水摸鱼,一些中介确实够狠。但市民对新政策“蒙查查”,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细则出台太晚,没有足够时间了解其中“真义”。

  房地产交易征税办法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如果政策公布太晚,反而会引发或加剧市场的无序。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为了打击投机者、保护普通业主;如果总是事先语焉不详,一经公布就很快执行,难免对普通业主也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定心丸”就有可能变成“惊风散”。

  既然税务部门说开征物业税这好那好,且能“更客观地反映纳税人的承受能力”,我们也表示欢迎。但有两点先声明:纳税人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千万不要随意加税;纳税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差,开征前早点打个招呼,不要再让我们手忙脚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