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矿石谈判第二轮启动 16家中国钢企紧咬“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日本市场2006年铁矿石价格第二轮谈判目前已经启动。广东钢材市场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参与谈判的16家中国钢铁企业已开会通气,重申降价的决心,16家钢铁企业在内部也开玩笑说,“三大铁矿石巨头如果实在不给米下锅,就让你的米卖不出去”。

  希望钢企“调子低一点”

  据悉,日本市场2006年铁矿石价格第二轮谈判在上个周末已经正式启动。中国钢铁企业对新一轮的谈判非常关注,连流通环节的钢材市场也在跟进,据广东钢材经销方面人士说,参与谈判的中国钢铁企业在本月12日参加了一个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集的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执行会议,主要的目的就是重申降价的态度。

  广东钢材市场的权威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此次会议除强调降价的态度,还特别提出,希望最近钢铁企业进货、谈判“调子都要低一点”。其实就是希望钢铁企业继续加强联合,联合抵制目前的铁矿石“涨价之风”。

  据业内估计,预计第2轮谈判困难依然非常大,时间也无法具体估算,起码要到3月份才会有个比较明确的“说法”。而4月1日新财年的合同就要执行,钢铁企业的时间已不到90天,形势逼人。

  部分中国钢企先乱阵脚?

  然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我国目前已有数家中型钢厂与海外巨头先行签订了进口铁矿石的框架协议。

  有关专业人士表示,这些钢厂签约是为了拿到价格更低的计划矿,据计算,在去年调价的基础上,目前海外进口铁矿石计划价在每吨43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20元,远远低于国内目前的市场价650元,而这一价差恰好成为最大的诱惑,但这些框架协议只定量,能否拿到货,还需等待发改委2006年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公布之后才能知晓。

  广东钢材市场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了对中国钢铁企业价格联盟的“整合度”的怀疑,“价格联盟也只是口头上的约定,况且还有众多的中小钢厂,这部分钢厂和大钢厂的诉求点不是完全相同的,控制这部分钢厂也很困难”。

  但有关人士也指出,除三大巨头外,印度或将成为一个新选择,印度生产的铁矿石虽然没有三大铁矿石巨头提供的产品好,但在目前三巨头涨价的高压之下,中国钢铁企业转而大规模进口印度铁矿石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据悉,目前,印度铁矿石的买主仍多数是中小钢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