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工好点子创造效益两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范国忠)记者日前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会获悉,2005年,该公司收到职工提交的合理化建议15892份,平均每月1324份,职工参与率100%。经专家评审出的合理化建议效益超过1147万元,另有12项合理化建议已经转化为专利申请。

  合理化建议有管理网络

  为使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正常有效开展,该公司工会建立了合理化建议管理网络,由19个部门工会推荐职工担任联络员。每个月,该公司合理化建议管理小组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由各联络员介绍本部门上一个月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情况,并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进行点评,同时布置下个月的任务。工会还与综合管理部共同组建了“合理化建议促进会”,其主要任务是组织收集合理化建议,初选后交专家评审,推荐、表彰提合理化建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以及听取各部门对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看法、意见和建议等。

  主题活动常搞常新

  该公司工会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中不强调“一律”,而是要求各岗位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提合理化建议的活动,因而收效明显。如该公司总装部起重工何敏良根据本部门工作岗位的特点,提出制作高空吊笼的建议,并设计出了安全实用的高空缆索吊笼,得到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一致认可。此建议实施后,大大缩短了船舶在码头的建造周期,降低了制造成本,经专家评估,该建议创造经济效益225万元。

  为使合理化建议有“源头活水”,该公司工会结合公司的生产实际,每年确定一至两个主题,提高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近几年,该公司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质量、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等20多个主题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如配合公司降本增效要求开展的“在我身边无浪费”主题合理化建议活动,收到了上千份建议。

  好建议都给予重奖

  该公司工会每月组织人员对合理化建议进行审阅、考评,半年进行一次讲评和总结,每年进行表彰,一些实施后经济效益显著的合理化建议都给予重奖。因此,4年多来,公司累计收到合理化建议5万余份,形成专利5项,产生合理化建议成果175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241.6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