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握手语”一天要说几十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5 生活报

  肖军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哪里有战争,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联合国维和警察的身影。通过联合国甄选的哈市公安局巡防支队青年民警姜淼去年10月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作为冰城警察,姜淼的一举一动时刻受到关注。日前,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其进行了采访。

  与苏丹维和警察零距离

  “嗖……”国航CA941班机冲上了蓝天,透过飞机弦窗看着在视线里越来越模糊的首都机场航站楼,姜淼心潮起伏。这一天是2005年10月21日。从北京出发,第一站是有“中东香港”美誉的阿联酋首都迪拜,然后转机飞往目的地苏丹首都喀土穆。

  2005年10月21日17时,姜淼与另外三名中国维和警察,乘坐前往迪拜的航班准点起飞。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于阿联酋当地时间10月22日22时到达美丽的迪拜。虽然姜淼有17个小时的修整时间,但是忙碌的他却没有在这座被《金融时代》杂志评为中东的“未来之城”中观光的计划。第二天15时,姜淼又踏上迪拜直飞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航班EK733,并于当日20时到达。走下飞机,一名土耳其维和警察前来迎接。

  姜淼知道,按惯例联合国只负责给维和警察提供津贴,吃饭和住宿都要靠自己解决。对于这个情况,同行的山东维和警察打趣道:联合国只负责你一天8小时,其余16小时都必须自己安排。好在2005年7月初就已经有一批中国的维和警察来到苏丹,当得知祖国又来了“亲人”,他们立刻与姜淼取得了联系,并给他们介绍了一家位于喀土穆“奥马克”(音)大街的中国宾馆。

  站在异国街头,姜淼看到招牌上“紫京宾馆”这四个方方正正的中国汉字真是备感亲切。这栋四层水泥结构的建筑,隶属于江苏石油集团,收费标准是三人间每人每天30美元,这相当于当地一名熟练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其实早在来苏丹前,考虑到住房和吃饭都需要自己解决,姜淼接受了“维和老警”的建议,买了很多干面、干菜和调料。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到了喀土穆竟然幸运地住进了一个中国宾馆,不但饭菜是中国味道,而且水、电等基本生活要求都能满足,甚至在房间中还安装有空调。当然,虽说这是喀土穆数一数二的宾馆,但是整体水平只相当于国内的招待所。而最让姜淼头疼的是,住处的网速很差,而且经常不通,甚至连邮件都发不出去,就更别提上传照片了,这给日后记者的采访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填表就像马拉松

  考虑到苏丹维和工作的实际,各国维和警察到达后,并不直接分配到任务区工作,而先要在首都喀土穆逗留十天左右。这期间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在“苏丹首都维和总部”接受培训,包括初步培训和综合培训各四天。培训主要针对联合国维和任务各组成部门的职能、关系、程序,以及苏丹维和任务的背景、现状、风土人情等内容,重点是:人权、标准作业程序、涉性问题、地雷、安全等,一共八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2005年10月31日,姜淼参加了维和总部组织的驾驶测试,并顺利通过,拿到了由联合国颁发的驾驶执照,这样他就可以在任务区上路驾驶。这次在苏丹的驾驶培训让姜淼发现,当地人特别注重道路安全,比如说车辆行驶到斑马线附近时,如果远远发现有行人准备过马路,他们都是提前在5米开外主动停车示意行人先走,而绝对不会因为主观认为行人还没走到路上不会发生危险而开过去。所以在任务区的驾驶考试中,体现安全意识比娴熟的技术重要得多。这是姜淼在邮件中透露的顺利过关的“法宝”。

  给姜淼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在办理相关手续时的填表环节。姜淼开玩笑地说:“在国内表格的单位都是张,可是到了这里我才发现,原来表格也可以论‘打’,而且所有的表格都要用英语填写,六七十张表格,即使像我这样的快手,最快也得3个小时才能填完,这让我领略了联合国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严谨务实。”

  保障装备“比人高”

  “如果把发给我们的所有保障装备摞起来,比我本人还要高。”姜淼如此描述带到苏丹的装备。

  谈到配发的装备,姜淼如数家珍:“我们的装备都算起来有近百种,警械都是最新型的,如防弹背心、头盔、伸缩警棍、辣椒水喷雾剂、警用腰包等。我们的服装是特制的,共发了3件短袖衬衫、3件长袖衬衫、2件特制T恤、1件多功能马甲、3套作训服、1条夏裤、布靴皮鞋各2双,颜色是相同的警蓝色,维和警察特有标志‘蓝色臂章’是我们在联合国总部领到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带去的特制T恤,左臂是五星红旗、左前胸是联合国标志、背后印有POLICE(警察),非常醒目。考虑到执行任务时的各种复杂情况,我们还配发了卫生急救包、旅行行李箱、大背囊、蚊帐、床单、枕头、凉席、毛巾被、不锈钢保温瓶、充电应急灯、多用工具、太阳镜、电子蚊香、睡袋,甚至多用电源插座都给我们准备好了,其中仅六神花露水就有10瓶。这样一算,每人的装备都在100公斤左右。”

  姜淼说,从他在任务区了解到的情况看,中国警官的装备是最齐全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祖国人民对维和警察的关心。让姜淼最津津乐道的是,他们在培训时经常穿着的一套警服:上身特制T恤、下身作训裤和皮靴,这套警服得到了任务区最高长官英国警监格里恩先生的赞赏,认为非常实用,并已经向联合国建议为各国维和警察统一制作。

  而武器方面,按惯例枪支要到任务区才能配发,因为喀土穆是不需要直接执法的“非执行任务区”,所以姜淼没有配枪。

  握手患上“恐惧症”

  因为到苏丹的维和警察都要在喀土穆接受培训,所以在培训中心,各国警察之间只能用英语进行交流,但是绝大多数人母语并不是英语。

  姜淼说,这里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南腔北调的英语一说起来,听着真是令人费解。开始根本就听不懂,有时一个意思可能要表达5分钟才能说清楚。为了交流,所有人都选择了最简单的表达方式:握手。每天从早到晚,耳朵听着五花八门的“口音英语”,还要和数十个国家的同行握手、打招呼,姜淼感到自己的手整天都是湿漉漉的。

  为了加强听力训练,姜淼不肯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经过一个星期的强化训练,语言关算是顺利通过,但是握手的习惯却是改不掉了。

  为此,同去的战友甚至已患上了“握手恐惧症”:一天晚饭时,一人未洗手,另一人厉声喝道,每天和几十个国家的人握过手,吃饭哪能不洗手?旋即全桌人冲进洗手间里。

  苏丹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而位于沙漠地区的苏丹首都喀土穆更因雨量稀少,气候干热,被称为“世界火炉”。据姜淼介绍,现在已经是喀土穆的冬季,但是气温仍达到白天30~35℃,晚上20~25℃,这已让当地人感到凉风习习。

  但是,对于从哈尔滨去的姜淼来说却极具挑战,正如他说的,现在的温度比哈尔滨的夏天还热,而且阳光特别足。

  Chinese,史第嘎(朋友)

  和火热的天气一样,苏丹人对中国人非常热情。姜淼说,喀土穆的苏丹人不但对中国人很友善,而且对中国人很尊重。

  苏丹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无力偿还债务和不宜提供贷款的国家。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政府却从1970年起,向苏丹政府提供援款,累计总金额约11亿人民币,帮助援建了很多影响较大的项目。所以,中国人民在苏丹一直有很好的形象。近几年,中国又在苏丹大规模投资,勘探、开采石油,这给极为困难的苏丹经济带来了希望,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对苏丹的影响。所以每逢姜淼和当地人接触,甚至在公共场所见面,他们都会以“Chinese,史第嘎(朋友)”打招呼,并主动向姜淼伸出热情的双手。即便走在街道上,包括老人和小孩,都会站在很远的地方高喊“Chinese,史第嘎(朋友)”。另外,在喀土穆,只要姜淼的汽车一停,人们马上围拢过来,争着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并且多是自愿的、无偿的。车辆在错车时,苏丹司机也会和姜淼友好地打招呼。

  而更让姜淼感动的是,来自东南亚的维和警察也会主动与中国维和警察打招呼,而且表现得非常友好,姜淼经常会从他们的嘴里听到一两句怪声怪气的“里(你)豪(好),China”。姜淼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的维和警察感到无尚的光荣和无比的骄傲。”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