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劳动力转移成果显著 402万务工者一年赚回12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李叔霞

  在天津市的大邱庄,提起蔺相军无人不知,这位来自我省克东县的农民经过自己的努力,已成为当地知名的农民企业家。如今,62岁的蔺相军在大邱庄拥有两家企业,所生产的吊车占大邱庄市场份额的80%。当年离家的蔺相军在外打工尝到了甜头,在他的带动下,克东县的乡里乡亲已有三千余人来到天津打工。

  龙哥龙妹京津叫响

  15日、16日,省委、省政府组织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等10个部门的主管领导及有关演职人员、工作人员共80人组成庞大慰问团赴北京、天津两市,走访慰问在那里打工创业的龙江儿女。记者随团采访,感受到了外出务工给龙江儿女带来的欣喜。

  目前,在京津两地长年打工创业的龙江儿女有30万人。其中,天津市有10万人,北京市有20万人。经过多年打拼,许多人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老板、企业家、白领职员、高级技工,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有的人甚至获得了“绿卡”,由打工者摇身变成当地职能部门的公务人员。

  以大邱庄为例,大邱庄目前居住人口有5万人,外来务工人员达3.5万人,而黑龙江籍的务工人员就有1万余人,占大邱庄人口的1/5。像蔺相军这样在当地成为老板的打工者已不足为奇。谈到打工带来的甜头,在大邱庄佰意钢管有限公司当销售员的我省青冈县农民毕坤喜滋滋地说,在家乡种地,年收入不过一两千元,如今在这里为企业推销产品,一年收入10万元也打不住。前年,他花6万元在当地买了带4间房、面积有240多平方米的院落,一家三口过上了幸福生活。

  来自我省绥棱县、年仅29岁的农民李井轩在天津静海县创办了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东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东兴公司在天津养牛企业中排在前十位,企业中的60余户养牛户都是家乡人。李井轩说,在天津武清区的大老李牛农有限公司也是咱黑龙江人创办的,是天津市目前最大的养牛企业。

  大邱庄治安大队大队长王飞龙是来自我省青冈县的农民。在大邱庄,王飞龙家喻户晓,他治富后不忘扶持同乡,过年过节自掏腰包为还不富裕的来津打工同乡送去慰问品。他带领的治安大队的治安员几乎都是来自黑龙江的打工者,他的这支队伍担负着维护大邱庄社会治安的重任,在大邱庄有口皆碑。

  劳动力转移赚回129个亿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943万人,富余农村劳动力470万人,约占农村劳动力的50%%。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农民工培训,由省里搭建平台,在经济发达地区召开劳务对接会,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和输出点,省政府驻京、津、沪等大城市办事处积极运作,成立农民工服务站,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维权等工作。据省政府驻天津办事处主任苗黎明介绍,在天津办事处,为当地黑龙江籍农民工服务排在工作的首位。办事处把黑龙江籍农民工当成自己的亲兄弟,天津农民工服务站就设在该办事处,省里来的打工者只要找到服务站,他们都会积极帮助联系工作。2005年,该办事处成立了我省驻外农民工唯一一家联谊会。

  2005年,黑龙江省已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402万人,比上年增长12.6%%,劳务收入129亿元。预计今年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将达45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60亿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