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饮用水格局或将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彭俊杰摄影报道)从2004年就对外宣布以10亿元投资在广东河源兴建全国最大饮用水基地的农夫山泉,终于在2006年伊始撩开“面纱”。昨天,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基地在河源正式宣告投产,这标志着农夫山泉为拓宽自己的市场而进军珠三角的战略已经正式开始实施。

  怡宝食品饮料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则认为,农夫山泉此番大规模地进入广东市场,也

许可以促使行业规范市场,淘汰一些小品牌,对大品牌来讲也将加剧其竞争。

  不打价格战只打水源牌

  曾挑起水战轩然大波的农夫山泉,是否还会借天然水和纯净水的概念再起纷争?昨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农夫山泉董事长钟晱晱。

  事实上,决定投资10亿元在河源建设全国最大饮用水生产基地,也是农夫山泉这一全国性品牌“落地”此前其销售业绩一直不理想的广东一步“必出之棋”。

  据了解,此前就曾进军广东市场的农夫山泉,在当时确实是遭遇“寒流”。据悉,当年农夫山泉欲以2000万元人民币广告为代价,挤入广东水市场三甲,结果是未能如愿。

  那么,此次农夫山泉将生产基地搬到广东本地后,是否会因为各项成本的降低而降低价格来抢市场呢?对此,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晱晱表示,会把因成本降低的10%利润返还给消费者,但绝对不会打价格战。

  面对已经在广东发展很好的竞争对手,是否会感觉到相当的压力?对此,钟晱晱只是认为,“别人的优势就是比我早,早占据了消费者,就好像别人已经坐在椅子上了,而我现在必须把他们从椅子上拉下来,这显然要多花一倍甚至三倍的力气。”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把人从椅子上拉下来的力气并不好花,而且如果从河源运往广州、深圳等地路途并不近,在运输成本上相比竞争对手来讲还是有劣势。对此,钟晱晱只是表示,农夫山泉进入广东后的行销手段会和别人不一样,凡是购买的消费者都将被安排到万绿湖查看水源,“不看水源不给开户办卡”。

  本地水企业对此很关注

  对于这个正式杀入广东水业大战的外来者,不少本地水企业都表现出了相当的关注。

  “农夫山泉加入广东水业的竞争,可能在水种类方面会使广东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谈及农夫山泉入粤将会带来的影响,珠海市永隆饮品公司总经理任海滨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面对农夫山泉的“加盟”竞争,广东本地的水企业保持了相当的淡定。“不是说农夫山泉来了才有竞争,即使不来也一样有竞争,也一样会很激烈。”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做出自己的特点,饮用水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还很大,需要有实力的同行一起去共同开发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