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首次倡导中小学生“休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从昨天开始,全市的中小学生都相继结束了期末考试,准备过一个轻松的寒假和快乐的春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多数学校都会在他们离校前进行一次特殊的教育,就是教他们如何在假期里休闲。

  1月16日,小港实验学校率先对学生开展了“休闲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学会休闲、学会过节。活动的内容有节日的吃、行、住等安全知识,节日里常见疾病预防,如何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时间,如何招待客人,如何做文明的小客人等。学校负责人表示,休闲教育是教育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北仑区几乎所有的小学都开展了类似的“休闲教育”。与北仑区一样,其他县(市)、区的中小学校在这几天也陆续开展了假前指导教育活动。

  市教育局在日前发出的“认真安排好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活动的通知”中,也特地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在放假前,要对他们进行休闲教育,培养科学的闲暇观,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主动的创造精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市第一次在中小学生中倡导“休闲教育”。这么做,一个是因为在以往的寒暑假期间,许多学生在家长的逼迫下,不是忙于补习功课,就是参加过多的社会培训和技能训练,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二是因为大部分的家长其实也不懂得如何“休闲”,更谈不上如何科学合理地给自己的孩子安排寒假生活,所以很有必要让学生在学校里了解这方面的常识,培养良好的意识。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至于如何“休闲”,没有标准,关键看各校的理解了,不过最终是大同小异的,因为中心思想肯定是“安全、文明和科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