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年内广州七成市民未购买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国际金价大涨。然而,东方泰格咨询公司配合本报所做的调查却显示,九成以上的广州市民并没有参与黄金投资;有限的黄金投资品种仍被资金雄厚、技术水平高的“大户”所掌控。

  过半市民不知怎样投资黄金

  东方泰格咨询公司受本报委托对广州普通市民随机发了50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6.9%的市民半年内没有参与任何与“黄金”相关的投资活动,73%的人近半年内没有购买过任何黄金类产品,50.6%的人不知道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投资黄金。

  看来,黄金投资距离普通居民的生活还有一定距离,白领罗小姐抱怨说:“又不能去国际市场随便买卖黄金,光买却卖不出去,怎么算投资”;资深股民刘大伯也说:“黄金市场再好,却只有几个品种,没得挑。”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起点高、“半开放”的市场限制多、品种有限是黄金投资高不可及的主要原因。而且,长期以来大家对于黄金市场普遍不了解,总认为黄金投资技术含量高、风险大,因而望而却步,而黄金业内咨询闭塞、服务有限,也拉大了这种距离。

  那么,到底是怎样一些人在赚钱呢?又赚到了多少钱呢?在东方泰格咨询公司所做的粗略调查中,仅3.1%的人表示“投资过黄金”,其中67%的人表示,去年获得了超过15%的利润。从去年9月到目前,金交所AU9995价格升幅超过了25%。

  据上交所交易管理部陈经理介绍,他们的“大户”在半年行情中普遍都获得了25%~30%的利润率,少数习惯短线投资的专业投资者甚至表示收益率超过了40%。而据中行广东省分行人士介绍,初步估算,该行“纸黄金”一半以上都是大额投资,收益率在10%~30%区间。金条、金币、金砖等虽然受“回购”规则的限制,但中国黄金公司与广州黄金协会的人士表示,只要及时出售,这部分购买“黄金实物”的投资者也有了15%以上的收益率。

  黄金投资保值为主获利为辅

  不过,在黄金投资者一片“赚钱”的欢呼声中,也有个别投资,在“做空”的错误判断下,频繁地短线操作使他们投资失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受到诸多市场条件的限制,但黄金投资操作简洁,技术含量不大,只要端正心态、谨慎操作,普通中小投资者都可投资黄金。不过中小投资者应该怀抱一种“保值”为主、获利为辅的正确心态,尽量避免短线投机,关注中长线机会。一般来说,每年春夏黄金价格较低,而春节前则价格比较高,投资者应把握好入货出货的时机。(文/表胡巧娟、井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