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傅,这些年您过得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杨静雅东方今报记者侯伟胜

  宁波晚报讯“师傅,我已经20多年没有见到您老人家了。这些年,你在宁波过得还好吗?新年快到了,我多想当面跟您说声新年好啊。”提到自己已经20多年没有见面的师傅,尚建国禁不住热泪盈眶。

  尚建国今年52岁,洛阳市老城区人。1976年他随大连石油部三公司来到宁波镇海建造浙江炼油厂。独自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地方,年仅22岁的常感到孤独。幸运的是,他认识了一个好师傅,名叫姜辅尧,年长他10岁。师傅在生活、工作、学习上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感到了慈父一般的温暖。“认师的第一天,师母做了满满一桌的菜招待我。师傅一个月工资也就四十七元多一点,师母在厂里作些零活贴补家用,他们还要供养三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竟拿出十多元钱来招待一个新徒弟,当时我感动得真想哭。”这一幕过了30年,尚建国仍念念不忘。

  尚建国说,朝夕相处五载,师徒间没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但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起来,让他有了难以释怀的感动。师傅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尚建国,在他眼中,师傅就是完美的。

  1981年,尚建国在洛阳的父母希望他能回洛阳安家。他是家中的长子,父母老迈而弟妹尚幼,他理应挑起照顾父母和弟妹的重任。姜师傅尽管舍不得这份深挚的师徒情谊,又深知石油单位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但还是四处说情,帮助这个小徒弟调回父母的身边。

  回到洛阳后,师徒之间有过通信,但见面却成了一种奢望。1983年的冬天,是两人最后一次见面。当时,尚建国出差去上海。在上海办完事后,专门向单位请假,来宁波看望了师傅。徒弟的到来让师傅喜出望外。师傅“蛮横”地把徒弟安排到自己家中,并“强迫”徒弟把归期一推再推。临分别的时候,师徒两人含泪照了一张合影。直到今天,这张黑白照片尚建国还小心翼翼地保存着。“想念师傅时,看看照片,可以得到几分安慰。”尚建国说。

  这次重逢后,尚建国给姜师傅又写过几次信,但都没有回音。尚建国由于工作的原因一直忙于出差,和姜师傅的联系就断了,但在内心深处一直忘不了这段师徒情。春节要到了,他更增添了许多对恩师的牵挂。尚建国说,他师傅的家就在宁波镇海,他试图通过114查到师傅单位的电话,但没有成功。他希望通过本报和宁波的媒体,帮他找到师傅。他想当面对师傅说一声:“新年好!”

  亲爱的读者,你如果认识姜辅尧先生,请打电话至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