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生怎么成了“票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05 中国新闻网

  1月17日《华夏时报》报道,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贫困生武玉杰,由于代同学买火车票获利被铁路警方刑拘。校方确认武玉杰是在代同学买票,而铁路方面认为武玉杰的行为属倒卖车票。如果铁路警方对武玉杰作出刑事拘留的正式处罚的话,那么根据校规武玉杰将面临被开除的危险。武玉杰是一名从安徽农村来京求学的贫困大学生,2005年,他曾因家庭贫困欠下2000多元住宿费而被学校“清理”出学生宿舍,辗转之中,他依然坚持求学。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起人们关注和争议,一是武玉杰是“贫困生”,而且是“很懂事的孩子”,是个“不错的学生”;其次,时下正值春运时节,而大学生“票贩子”让人感觉比较新鲜;再次,这个贫困生将会面临何种处罚,大家都比较关注。

  说起“票贩子”,大家都深恶痛绝,尤其是在春运期间,赚黑心钱的“票贩子”更是为人所不齿。但是,我们看到,对于大学生“票贩子”武玉杰,公众却大都持同情态度。有网友说,武玉杰这样做方便了很多同学,而且每张票加收5元,他自己买票要坐很久的车、排很久的队,挣的是辛苦钱,不应该把武玉杰与黑心的“票贩子”相提并论。有的网友甚至认为这是柿子专挑软的捏,铁路方面应该严厉打击牟取暴利的真正“票贩子”,不该和一个贫困学生较劲儿。

  一边是情感,一边是铁路警方的道理,该如何取舍?

  笔者以为,武玉杰的个人“悲剧”(暂且这么说),并不是他个人的原因造成的,因此,对他的处理,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善意地理解他的动机,如果他这么做真的不对,也应该以说服教育为主,多为他的前途考虑,多为他求学不易考虑,为什么不能宽容他一次呢?再说,这个“很懂事的孩子”去做“票贩子”,学校和铁路部门是不是也有一份责任呢?

  试想,铁路方面如果能切实为学生购票提供方便的话,武玉杰还会有这次“发财”的机会吗?如果学校不那么“狠心”,因为武玉杰欠费而把他“清”出学校宿舍的话,那么“好孩子”武玉杰还会想出如此下策,穷尽如此“手段”,打这般的主意,赚自己同学的钱吗?人们之所以同情武玉杰,至少表明武玉杰的行为没有引起什么民愤,至少说明他值得同情。

  因此,“很懂事的孩子”和“不错的学生”变成所谓“票贩子”,很大程度上是客观环境造成的。该反思的不是武玉杰本人,该脸红的不是武玉杰本人。学校和铁路部门更应该为此而好好反思。因为制度的漏洞和公共管理的疏忽,责任不能全由武玉杰来承担。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