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伊朗制裁是一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3 世界新闻报

  华黎明

  在伊朗方面,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最终表态才是最重要的

  美、俄、中、英、法这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一起,1月16日在伦敦召开了一次高度保密的会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一切核活动,这是6国第一次一致给伊朗发出了

一个强烈的信息。

  目前,英法德3国已经提出在2月2日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紧急理事会。现在的问题是,是否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据我观察,这次6国会议估计并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所以才需要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理事会。如果2月初的紧急理事会没有获得多数国家的同意,还是不能提交到安理会。

  我认为,在紧急理事会上将会有一番相当激烈的交锋,伊朗也会利用这个机会做其他国家的工作,利用它手中的石油武器来施加影响力。就算假设国际原子能理事会通过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那还需要看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是否都赞成制裁伊朗。所以,从这次6国会议一直到最后的实施制裁,这中间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对伊朗来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真的通过一项类似伊拉克战争之前的制裁措施,后果是很严重的:石油不能出口、对外贸易不能进行,药品、食物不能进口,国家财源被断绝,对外交往停止,将完全成为孤岛式的国家。但同时,制裁也是一把双刃剑,对制裁者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到时,欧洲的几大石油公司就必须要撤出伊朗,国际油价将会继续走高,这对欧美国家来讲都是很不利的。

  此外,目前外界对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作用估计过高了。根据伊朗宪法,最高领袖才是国家的三军统帅,国防、外交和安全都是由最高领袖决策的。伊朗还有一个决策机构,叫最高利益确定委员会,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就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所以内贾德在决策方面起的作用是有限的。而目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没有表明态度,实质上,哈梅内伊的最终表态才是最关键的。(本文作者为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