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在大陆有四条根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4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史鸿轩

  台湾《中央日报》1月16日报道,今年4月,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将再次来到大陆,去福建漳州的祖籍地寻根省亲。这是连战继去年5月到陕西为祖母扫墓、10月赴沈阳代母扫墓祭祖后,再一次来大陆寻根。可以说,连战及其家族与祖国大陆有着深厚的渊源,至少有四条割舍不断的根脉。

  福建 连氏家族的祖籍

  在大陆有关方面安排下,今年4月,连战将回到祖籍地福建漳州府龙溪县(今漳州市龙海区)马崎村省亲。现在这里是一个典型的闽南风格小村落,“连氏宗祠”就座落在这里。听说连战要来,福建龙海连氏宗亲表示,他们非常欢迎连战回到故里,并将邀请连战品尝家乡美味的“江东鲈鱼”。

  追踪连战的祖籍,我们发现,其家学渊源深厚,地位显赫,名震一方。据考证,连氏家族曾是大陆闽南地区的一大望族。唐朝开成元年(公元832年),连谋自骛州入福建开基,为连氏入闽开基始祖。

  明朝初期,连氏家族辗转居住到今福建漳州龙溪地区。17世纪40年代明朝灭亡,作为明朝的子民,连氏先祖不肯臣服满清统治。在清康熙年间,连氏祖先连兴卫渡海迁徙到台湾,在当时台南郑成功驻兵地宁南坊居住下来,连战是连兴卫的第九世孙。

  清朝政府收复台湾后,连氏家族的历史开始有了更为明确的记载。我们可以查到连战的曾祖父连永昌,他是当时台湾著名的文人。1878年连永昌的儿子,也就是连战的祖父连横出生了。

  连横从小喜欢历史,著名的《台湾通史》就是在他40岁时著成的。在著书期间,连横曾到厦门创办过《福建日日新报》,并在上海、武汉的图书室查阅台湾的相关历史资料,为他完成《台湾通史》做着重要的准备。

  陕西 连战的出生地

  2005年4月30日,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到了陕西西安。5月1日上午,他携家人拜祭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清凉寺附近的祖母沈太夫人墓。陕西不仅是连战的出生地,也是其祖父、祖母及父亲生活过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当年连战的祖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上、中、下册分别于1920年和1921年相继出版后,身在台湾的连横还有一个最迫切的愿望,那就是归根祖国大陆。当时,他给远在日本东京庆应大学刚完成学业的儿子连震东写信说:“欲求台湾之解放,须先建设祖国。余为保存台湾文献,故不得不忍居此地。汝今已毕业,且谙国文,应回祖国效命,余与汝母将继汝而往。”

  经过父亲的劝说,连震东回到了大陆,后经张继介绍加入国民党。1932年,眼看日军步步紧逼,国民党政府拟将西安作为陪都,成立了“西京筹备委员会”。连震东被派到西安参与这项工作,所以就把家搬到了西安,连战的祖母也随儿子到了西安。抗战期间,她因病逝世,葬在西安清凉寺。

  1936年8月27日,连战降生在陕西省西安市。连战的童年可以说是伴随着抗日战争的炮火声度过的。在那里,幼时的连战跟老师钻过防空洞,吃过用盐拌在一起的米饭。直到1946年,10岁的连战随母亲回到了台湾。那陕西的这段童年虽然艰苦,但连战至今回忆起那段往事时还非常留恋。

  沈阳 连战是半个东北人

  去年10月14日,连战第二次来到大陆时去了沈阳。这次,他是奉母之命代母亲回乡扫墓祭祖。

  连战的母亲赵兰坤1910年出生于沈阳名门世家,幼年时就读于沈阳“坤光女子师范学校”,可以说,这里是赵兰坤女士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据介绍,“坤光女子师范学校”是一所基督教会学校,于1911年由英国基督教长老会创建。

  青年时的赵兰坤非常善于理财,这一点得到了当时学校校长的赏识,1930年8月遂推荐其到北京大学的前身燕京大学学习。在北京学习期间,正巧连震东也在那里,二人在朋友洪炎秋夫妇的介绍下相识,并于1934年7月结为连理。

  对于沈阳,连战心中充满了亲切感,他在访问时动情地说:“因为家母是沈阳大西关人,坦白地说,我身体里的血,有一半是东北人的血,我与辽宁几千万人民都是姑表亲。”

  上海 祖父最终从这里去了

  去年10月,连战还曾去过上海,这次之行,被描绘为“旧地重游”。因为,连战的祖父连横与上海也有着很深的渊源。

  1897年,20岁的连横曾在上海著名的教会学校圣约翰大学学习俄文,这是连横第一次离家远行。此后,连横也曾在为著《台湾通史》时,到上海查阅过资料,短住过一段时间。1933年,连横携家眷从台湾返回大陆定居在上海。

  据连战父亲连震东的回忆性文章透露,连横当时之所以定居上海,是因为当时连震东已在大陆工作,且连震东的姐姐也在上海,妹妹也已高中毕业,所以,连横打算在祖国的土地上安度晚年。令人遗憾的是,1934年,连横不幸患了肝癌,并于1936年6月28日在上海去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