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山东造安上山东芯 创新提高我省人民生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40 青岛新闻网

  “加快由投资驱动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转变……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性强省……在电子信息、机械、化工、新材料、海洋生物等领域加快‘山东制造’走向‘山东创造’的步伐。”

  ——摘自韩寓群省长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就是发明创造吧!”济南大学大二学生丛颖谈了自己对“创新”的理解,“那应该是科学家、院士考虑的事情,离我们普通人好像挺远的。”

  “其实,创新离咱们老百姓并不远,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委员说,以不起眼的拉链来说,它的出现对于服装行业来说,是个革命性的创新,也为每个人提供了方便。再以现在日新月异的手机来说,两三年前还只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现在则可以上网、听音乐、看电影,将来还会开发出更多的功能。徐茂波说:“这次‘两会’我省提出建设创新型强省,就是要通过创新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为社会提供更高层次的产品与服务,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老百姓。”

  济南要建创新型城市

  在济南代表团联组审议韩寓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代表说,要把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充分发挥济南产业体系完备、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集中、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全省率先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多的自主产权,开发更多的自主品牌。

  济钢百项创新省了120亿

  济南钢铁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温燕明代表2005年曾被授予济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30万元奖金。据温燕明介绍,“十五”期间,济钢共投入7亿元用于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开发了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项目,这些创新项目累计可节约18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120亿元人民币。“创新是企业投入最低、效益最高、回报率最好的发展途径,济钢就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不买盗版碟也是支持创新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在经济链条中将始终处于最末一端,就像一个低级打工者,付出很多,但所得最少。”中国网通济南市分公司高级技术专家王健利代表说,在这方面比较典型的就是我国的DVD生产企业。企业是技术创新投入和实施的主体,如果一个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获得了专利,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暂时的垄断,在竞争中占有有利地位,获得更高的利润。“但现在有关部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以及社会缺乏尊重知识产权的习惯和氛围,制约了企业的创新热情。”王健利提醒市民:“不买盗版碟也是鼓励和支持创新。”

  创新要舍得投入

  “高水平的创新要以大量的投入为保证。”山东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徐文方委员认为,要提高我省科技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重新规划我省科技创新体系布局,整顿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科技创新体系。对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的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应亮黄牌,甚至追究责任。对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搞学术腐败者实行网上举报。

  教育不创新难出创新人才

  “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制度和知识积累型的教育模式,对目前我国急需的高素质创新科技人才的培养起了很大的制约作用。”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琳委员认为,我国原有的本科生教育基本上采用专业教育模式,特点是专门化和专业化,为了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教育制度改革,改进人才培养方式,对教育进行创新已经势在必行。(蒋波 雍坚 严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