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李宇春考研看“精英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55 生活报

  雪里埋

  1月15日,在娱乐圈如日中天的“超女”李宇春现身成都双流机场。据说,她此次回蓉是参加研究生考试。早在去年年底就已传出李宇春要考研深造的消息,当时四川音乐学院的校长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绝不会给李宇春“开后门”,而且“按照她的成绩考研应该没有问题”。

  显而易见,这位音乐学院的校长在讲一个昭然若揭的笑话,人们大可不必当真。至少我不会相信,从去年年初开始疲于奔命地忙于各种活动和“赚钱的事业”,能够“没有问题”地考上研究生。我毫不怀疑,李宇春将毫无悬念地戴上硕士帽。无论对于她,还是对于四川音乐学院,都是笔一拍即合的“买卖”。

  实际上,李宇春考研事件并非偶然。从刘翔保送读研读博,到赵薇、朱军、黄晓明等“考研深造”,那些功成名就、赚个盆满钵满的体育、娱乐明星纷纷登堂入室。而唯一受害的是教育公平,高等教育的资源和机会就这样被廉价地奉送与掠夺。研究生对于“李宇春”的边际效用,完全是止于锦上添花、装点门面。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说,教育资源的这种错位配置不啻是一种损失。为什么这些事情,却可以明目张胆地发生?

  我们看到,“李宇春”们不仅拥有自身的天赋资源,在市场中获取了巨额的经济资本,还要摘取冠冕堂皇的文化资本。如果有朝一日,她和巩俐、黄宏们一样成为政协委员,我也不会感到奇怪。于是,“李宇春”们成为“政治精英”、“经济精英”、“文化精英”,三位一体。这也许就是一个新生“精英”的成长历程,它不是一种有益于社会的“精英良循环”,而是一种以垄断社会资源为目标的“精英恶循环”。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