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走出去” 中国客车业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客车业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二00五年堪称中国汽车的出口年,从某种程度上说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豪门盛宴。特别是,中国客车逐渐将洋品牌挡在国门之外,并尝试在国际市场上挤占一定的

的份额。今年,包括郑州宇通、大金龙、厦门金旅等中国主要客车制造商都在积极寻找海外订单。

  随着政府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鼓励民族品牌汽车出口已成定势,二00五年中国跨过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的门槛,迈出了成为汽车出口大国的一大步。据商务部统计,去年前十月中国汽车出口十三点五万辆,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三点六,出口数量首次超过进口数量。这其中,客车的出口贡献十分突出。

  据海关统计,去年一到十一月,中国客车出口共五千九百六十一辆,出口金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六点七。其中宇通出口增长远远高于客车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出口合同共签定出口客车二千四百多台,合同总额达到一点四亿美元,创下客车出口之最。

  尽管与欧美等成熟客车企业相比,中国客车在研发能力、制造工艺上的差距正逐渐缩小,但在品牌建设、服务质量等方面却仍有很大差距,国外客车用户对中国客车的认识只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并无品牌区别,出口企业面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尴尬局面。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客车的整体实力还处于相对弱小的地位。众所周知,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是价格,但随着宏观形势的发展,这种优势会不断缩小。只有建立品牌优势,中国客车的出口才会长盛不衰。

  记者日前在出口模式研讨会上了解到,宇通打出的“以技术换市场”旗号令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反客为主,通过不断输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中国客车得以大步迈出国门,并在欧洲、美洲、中东、非洲及东南亚五大海外市场都取得重大突破。宇通表示,今后海外市场的拓展目标是出口销售收入占其总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并在二00八年进入世界前十强。

  传统观点一直认为,汽车业“技术在欧洲,市场在中国”,但中国优秀出口行业却坚持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自主品牌,在出口方面,他们强调把“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注重技术、产品开发与当地需求的结合,整体上遵循“CBU(整车)输出——CKD(散件)输出——技术输出——品牌输出”这一国际成熟汽车品牌的国际化线路。

  此间专家坚持,大批量客车出口意味着高额的运输费用,它将无情的吞噬着中国客车业本就不多的利润。以CKD出口可以有效减少运输费用,然而,这不是中国顶尖行业CKD出口的主要目的,其真正意图在于,通过CKD出口进行技术输出,以此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品牌效应。由此,中国客车出口可以获得更大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