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啤酒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51 新闻晚报

  我周围很多人说自己会烧啤酒鸭,连我们单位一向养尊处优的老领导也这样说,我故意做出不相信的样子(5星级马屁),老领导被我一激,过了两天带来一盒亲手做的啤酒鸭,请我们办公室大家每人尝一块,于是,办公室人人惊叫,马屁声(3星级)此起彼伏,老领导喜不自禁,眉开眼笑。

  话说回来,我们老领导做的啤酒鸭真的是好吃,我估计她花了不止半天的时间,比

起我自吹自擂的孔氏麻油鸭来,更多一份酒香,肉质更嫩,由于是切开后烧的,也更入味一点。好,打住。因为根据我长期的人生经验,做人不能像张爱玲那样,见了心爱的人便把自己贬到尘埃里,在尘埃里再开花,开出来也灰蒙蒙的也不会好看,结果,当然是要吃亏的。

  啤酒鸭属于红烧类,是家庭餐桌上很实惠的一种。

  选购鸭子,当首选活杀草鸭,超市里冰冻的鸭子模样很漂亮,味道要大打折扣。先将鸭子洗净,剁成6公分的大方块,滤去血水。准备好葱姜蒜等12样调味品,这是老领导千关照万关照的。

  热锅内放少许烹调油,先煸炒姜片和葱头、蒜瓣,使香味出来,倒入鸭块,翻炒一会,鸭块变色以后,加一罐啤酒一起煮开,撇去浮沫,加入老抽和生抽酱油,老抽酱油是用来上色的,生抽是取其鲜味。放些醋,用来解腥味,同时将使啤酒鸭吃起来余味无穷。茴香、桂皮、香叶等大料是一定要放的。看看汤不够加些水,到盖没鸭块,然后盖紧锅盖改中火烧煮,小火焖1个小时,然后开盖加点白糖、黑胡椒粉,翻炒均匀。汤汁要收到浓郁粘稠,鸭块全部呈赤红色,方可起锅。

  啤酒鸭和以往红烧鸭块不同的是,由于啤酒有嫩肉的作用,且可解腥味,啤酒鸭的肉质分外鲜嫩,即使是酱汁渗透的骨肉分离处,仍然是滋味无穷,令人吮骨难舍难分。

  前不久看见一个报告说,中国人吃得太咸,而人的一天吃6克盐是最合理的。6克盐的概念是指甲盖大的一撮吧。我妈妈家宁波人,也有一句俗话是咸鱼淡肉,所以啤酒鸭里只能搁一丁点盐。三口之家每次以做半个鸭子为宜,如果换做鸭腿,每次做4个比较合适,以免剩菜隔几夜,再怎么蒸热,对原味也是损失,而对人体就更是弊多利少了。

  记得有一句民间格言:人天生是懒惰的,勤劳是被逼无奈。我写了很多菜谱,每个菜都是自己亲手烧过的,很多是家庭秘方,可是周围人问起来,我总保持谦虚谨慎的风格,怕他们以后聚会都不上馆子要聚到我家来,还不把我逼死,所以不敢轻狂。只有在大洋彼岸不见面的网友质疑我时,我才敢说:“你买飞机票回来呀,我马上做给你吃,你信不信你?”她那边不敢冒然答应,哼哼然果然就熄火了。嘿嘿。作者:□孔明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