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酒□红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51 新闻晚报

  三十、红请帖

  王尚荣看那一堆好东西,缸子、盆子、热水瓶,好像是商店里的东西,他敲一敲,他还拔开热水瓶的软木塞子,耳朵对着瓶口,里边日日日响,好着哩!王尚荣最后看到请帖,钢笔写在红纸条上,窄窄的一绺红纸,字很好看,只有李小春能写这么好的字。王尚荣在那个厚厚的笔记本上见过这种字,王尚荣当时就赞不绝口,“跟地上长出来的一样。”李小

春就笑,“王班长,地上要能长字,人就不用念书啦。”

  李小春顺着巩乃斯河走进草原深处,到山坳里的白桦林里转几圈,在低矮的山岗上看见汹涌起伏的马群。李小春回到地窝子,“班长,我发现你就是会说话。”

  “我啥也没说,我说啥来?”李小春笑笑不吭声,她已经知道地里长出来的东西有多么好!

  李小春给王尚荣写请帖时,在本子上练了好几遍,指导员说:“全连就你一个大秀才,你随便写。”李小春告诉丈夫,“王尚荣蔫蔫的,心性高得很。”

  “看不出来。”

  “他自己都不明白他的心性有多高。”指导员有点不高兴了,“不就是陕北一个放羊娃嘛。红军不到陕北还不定怎么样呢。”

  李小春又练了两遍,王尚荣几个字写得潇潇洒洒。李小春亲自送请帖到王尚荣那里,她在王尚荣身边上站了一会儿,王尚荣的呼噜声威武雄壮。李小春又在堆满礼物的大酒缸前站了一会儿,把请帖压到热水瓶底下。

  通讯员骑着快马飞驰在大道上,团部营部各兄弟连队,当地的牧场都接到了红请帖。两个通讯员纵马疾驰,马蹄擂响了大地。

  王尚荣是在马蹄声中醒来的。王尚荣欣赏那手钢笔字就欣赏了大半天,小声念下去,就听不见声音了,小得连他自己都听不见了。他匆匆赶回住的地方。斜眼也收到了红帖子,斜眼正看着他呢,他有点结巴,他把红帖子塞斜眼手上,“啥意思,啥意思吗?”

  “人家结婚呢,啥意思?就是这个意思!你懂不懂?下一月你结婚,进洞房,把媳妇一搂你就知道今天是个啥日子了。”

  “结婚就结婚么,还能结出个啥?”(30)

  《上海文学》(2005年第11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