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和平”时代的错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03 世界新闻报

  也许你不相信,冷战结束以来,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和平了——这是最新的一份《人类安全报告》用确凿的数据描绘出的一幅“美景”。别看纽约、马德里和伦敦先后惨遭恐怖分子袭击,但全球武装冲突的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已经急剧减少。

  比起美苏争霸时此起彼伏的“代理战争”,恐怖活动造成的伤亡实在是少多了。在恰逢经济全球化大潮汹涌而来的后冷战时期,惨烈的热战确实越来越罕见,但是决不能就此
错认为和平是理所当然的。

  说到和平,日本绝对是和平的受益者,和平宪法使日本置身于任何武装冲突之外,但日本自卫队近年来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现在就连完全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有事”,居然也要被日本视为“日本有事”了。好了疮疤不能忘了疼,日本当局原本应该带头压住右翼的歪风,可惜以首相小泉为首的许多执政高官,已然把象征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当成了“精神家园”。

  对于伊朗领导人来说,也许他们会觉得手中拥有着重量级的“石油武器”,又或者他们会觉得美国已经陷入伊拉克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不然他们不会如此接连向美国“叫板”——但是局外人很容易就看出,伊朗的处境已经越来越险恶!拥有那么多石油却又公然跟美国对着干,伊朗即使没有核问题说不定也要被美国打,何况像现在这样屡屡“抬杠”?

  与伊朗同样“张扬”的还有委内瑞拉。两国同样拥有丰富的石油,同样出了一位“口无遮拦”的总统,同样隔三差五狠批一下美国——这一对新时代的反美“急先锋”,近日已经被保守的美国报纸《华尔街日报》定性为“德黑兰—加拉加斯轴心”,看来早晚免不了会被美国报复一番。

  俄罗斯与

乌克兰的的
天然气
纷争稍稍平息,两国又爆发了争夺黑海灯塔的事件。俄罗斯提高气价,暗含着对乌克兰走向西方的惩罚;而乌克兰此刻“收复”灯塔,难保不是在大选前迎合民众的反俄心理。就像离了婚的夫妻,想要吵架总会找到理由,但千万要注意控制局势,真的打起来了就不好办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