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写“状子” 伊朗走“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05 兰州晨报

  为避免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特使秘会巴拉迪求“自救”

  欧盟官员17日说,欧盟已经开始起草准备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决议草案,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美国也在大力游说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希望在2月初就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在这些紧锣密鼓的外交行动背后,欧盟在决议草案的初稿中没有提及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威胁,伊朗也寻找避免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办法。放低调门欧盟草案不提制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向美联社记者乔治·简透露了起草中的决议草案初稿内容。

  尽管这份初稿和欧盟准备在2月2日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草案最终文本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从初稿的措词不难看出,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一定的弹性和软化。

  这份决议草案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是并没有提到美国一再建议的对伊朗实施制裁,而是要求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向德黑兰施压,促使其立刻扩大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合作。决议草案还要求原子能机构向伊朗明确表示,如果想要向世界证明并没有制造核武器的计划,“附加的透明措施必不可少”。

  英国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虽然英国坚持该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是英国和盟国并不打算要求安理会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此外,尽管伊朗核问题目前陷入僵局,但伊朗政府显然也给继续谈判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伊朗官员同日表示,伊政府已经致函法德英三国,要求继续进行核问题的谈判。继续谈判俄建议疑被“玩弄”伊朗政府16日还称赞俄罗斯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将浓缩铀的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由俄罗斯和伊朗共同进行,使浓缩铀的活动透明化,并且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对于俄政府的上述建议,德黑兰的态度几经反复。美欧国家认为,在他们酝酿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敏感时刻伊朗政府肯定这一建议,其“动机和诚意令人怀疑”。

  “我们的判断是,这是伊朗出于战术考虑在玩弄俄罗斯的建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高级外交官说。他还强调,欧盟国家认为伊朗提出继续谈判的建议“十分空洞”,毫无意义。

  西方外交官的分析说,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伊朗在设法争取时间,施展“拖延战术”,避免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但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7日表示,俄方的建议依然有效,可以随时和伊朗进行谈判。此外,他还表示俄政府反对向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乔治·简认为,拉夫罗夫的这番讲话意味着俄政府并不赞成现在就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所以在欧盟国家向原子能机构提交决议草案后,最后的投票结果如何尚难预料。密会巴拉迪伊朗暗求“逃生法”对于西方国家发起咄咄逼人的外交攻势,伊朗政府并没有束手待毙,而是主动出击,积极回应。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17日说,伊朗重启核燃料研究的决定“不会更改”。

  在强硬的姿态背后,伊朗也展开了外交斡旋,并且作出了一些实质性让步,旨在避免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核谈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16日在维也纳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举行了秘密会晤,旨在商讨如何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一名常驻原子能机构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拉里贾尼在这次会谈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包括允许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不需要事先协调的情况下检查伊朗的核设施等。

  “会谈的结果令人鼓舞。”这名外交官说。

  这次秘密会晤的时间恰好在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交官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外交磋商的前一天,其目的性和针对性不言而喻。

  据《新闻晚报》新闻分析伊朗核危机:中国下一步怎么办?伊朗宣布开启核封条,标志着英法德3国协调的失利。随之而来的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3国上阵,与英法德一道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展开磋商,有好事者称之为“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然而,此会谈非彼会谈。

  反观伊朗核问题,一直是美国在背后,英法德等欧盟3国打前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下斡旋。

  就在外交斡旋日趋艰难、矛盾逐渐难以弥合的时候,“聪明”的美国人打起了中国牌,把中国拉了进去。

  于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摆在中国面前:下一步怎么办?

  对伊朗核问题,俄罗斯呼吁谨慎处理,但美国媒体认为俄罗斯不会坚决反对通过安理会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于是,有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是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惟一“障碍”。这是典型的诬蔑。中国对伊朗核问题自始至终都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而且致力于和平解决。

  实际上,这些西方媒体隐含的逻辑是:我们要收拾伊朗,中国点头就是合作。摇头呢,自然就是障碍。

  美国希望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予以配合。中国如何表态?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采取什么立场?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第三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伊朗也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经济合作也日渐密切,伊朗受制裁,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更重要的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坚持各国和平共处。中国不愿意看到动辄以制裁和武力手段来解决国际纠纷。伊朗核问题如何解决,实际上是国际社会不同思维模式的争端。中国能否和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阻止像美军攻打伊拉克的悲剧重演,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谐发展的大方向。其实,中国一直在致力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中方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推动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得到解决。

  笔者认为,虽然美国动武的传言不断见诸报端,但近期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中国短期内还可以静观其变,但从长远来看,需要做好准备。英国广播公司就认为,4月,胡锦涛主席可能访问华盛顿,届时朝核问题、伊核问题都将提上议事日程。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