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赠台大熊猫“学”闽南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40 信息时报

  成都消息 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6号兽舍里,饲养员小李和小徐哼唱着闽南歌《爱拼才会赢》,16号大熊猫“黄毛丫头”坐在地上漫不经心地吃着竹子,不时晃动几下脑袋,倾听这不太熟悉的歌声;19号大熊猫“小乖乖”则抱着小李的大腿,半立身子憨憨地望着小李。这对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正以这种方式“学习”闽南话。

  饲养员李果笑着说:“16号进步快些,最近我们用闽南话呼唤时,这‘丫头’开始

有反应了。19号则有些淘气,‘学习’不认真,总抱着我们玩。”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德生介绍说,大熊猫居住地改变后,除要适应当地气候、地理环境外,还要适应当地语言环境。为使它们定居台湾后,尽快适应未来的语言环境,饲养员小李和小徐已开始学闽南话、唱闽南歌。如今,在这对大熊猫的圈舍里,经常会传来小李和小徐哼唱的歌声。

  近年来,卧龙中心在饲养中提出了“爱心”饲养的理念,不只是从生理上更从心理上来关爱它们,要求饲养员在与大熊猫亲密接触时一般要蹲下身来。对幼体大熊猫,饲养员有时会匍匐在地,以求达到眼睛平视交流的最佳效果。为让大熊猫熟悉自己的声音,他们会长时间说话给大熊猫听,还要给它们唱歌,把愉悦的心情传递给大熊猫。

  自7日双双入住“爱巢”后,大熊猫16号和19号这对“小情人”可谓夫唱妇随,惹得工作人员笑称:太早了嘛,还没成年就知道谈情说爱了。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