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滥排污何以按下葫芦起来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49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全省饮用水源环境安全大检查再次查获重大水源隐患企业,佛山顺德区均安镇天连工业区内多家电镀、水洗企业污染物申报涉嫌造假,污水长期渗漏偷排,污水中重金属铬超标40倍,严重威胁下游中山市的饮用水源。省局已要求佛山市立即对该工业园内的7家企业和一个固废填埋场分别予以关闭取缔等处理(详见本报今日A17版)。

  一个小小工业区内,竟有7家企业长期渗漏偷排污水,对下游城市生活用水造成严重威胁,这样的情况的确是令人既惊讶又愤慨。惊讶,当然是因为这样严重的情况,竟然能够如此长期存在,没有得到及时制止,当地的环保职能部门都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一定要等到省环保局专项检查才发现?愤慨,当然是因为这些企业负责人的社会责任感实在是太差了,只顾追逐企业利润,却罔顾他人的生命健康,直接将那么多人的生命健康置于危险之中,他们连最起码的企业道德都没有!

  近些年来,有关企业污染水源、土地,造成重大污染的事件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仅最近一个多月内,就陆续发生了松花江、湘江、黄河、北江等污染事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发生在佛山顺德的这起污染事件虽然跟前述污染事件相比要轻一些,但其反映的问题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的企业公德是惊人的低下,我们遭受环境污染的风险已经高到可怕的地步。如果不采取坚决措施予以扭转,那么,我们将还要为此付出更多更惨重的代价。

  有关环境保护,我们的法规不可谓不健全,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污染事件竟然如此频密的出现?企业公德何以如此惊人的低下?我相信,这跟一些地方政府在发展观方面出现严重偏差有关。在我们一些地方,存在着盲目的GDP崇拜症,GDP就是一切,GDP就是命根子,其他任何东西,即使是人民的生命健康,都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只要能够有助于GDP提高,什么样的企业都可以引进来,什么样的污染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今日GDP升了,哪管将来无水可喝,无地可耕;只要自己的政绩上去了,哪管他市他地人的死活。为什么这么多企业敢于公然长期排污?如果没有这种出了偏差的发展观政绩观在作祟,没有当地职能部门消极不作为,何以能够出现?

  因此,要彻底解决层出不穷的环境污染事件,光靠一次次专项检查是绝对难以奏效的,必须实施严格的污染倒查制度,一级级往上查,让违法企业倾家荡产,也要让患GDP崇拜症的官员乌纱难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